錢江晚報:問題少年,問題出在哪兒

張炳劍

2019年08月05日07:3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問題少年,問題出在哪兒

  8月3日,央視《今日說法》欄目播出《永和橋斗毆事件(上集)》節目,該節目聚焦了發生在南寧鬧市街頭的一起斗毆事件。據了解,2018年2月,18歲網紅“小辣椒”懷疑被人抄襲自己原創的“社會搖”舞步,召集百余人與對方組織的20余人互毆,雙方持有鋼管、砍刀,並互扔自制爆炸物。同年12月,法院對這起聚眾斗毆案進行集中宣判,主犯“小辣椒”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其他被告人被判決有期徒刑兩年三個月至六年不等。

  這起案件的經過大體如此:一個網紅美少女主播,跟一個名為“小杰”的男孩,因為某“社會搖”舞蹈究竟歸誰原創的問題,在網上起了嚴重爭執,線上罵戰不夠,各自線下糾集了大批人員,約在街頭(廣西南寧一個叫永和橋的地方)聚眾斗毆。

  為了一段舞蹈的原創大打出手,這看似無厘頭,背后折射出的其實還是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及留守兒童的生存狀態問題。這也是筆者今天想來談談這起案件的主要原因。

  從《今日說法》的介紹中得知,參與斗毆的兩伙人,分別來自於兩個地方,一個叫“萬秀村”,一個叫“大沙田”。而這兩個地方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便是聚集了大量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及留守兒童。此次參與斗毆的100多個“社會青年”,隻有4個是成年人,而且年紀最大的也剛滿19歲。很多人因為年紀太小無法定罪,最后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為5人,公開審理的隻有1人。

  這些人都有一個相似的特征,或者說問題。他們中絕大部分人都已經輟學,正常上學的隻有兩三個人,大部分都是初中畢業就不再繼續上學,開始在社會上混。按理說,這個年紀放在一般情況下正是拼命讀書准備中考的年紀,而他們卻在街頭打架。

  不過,我們在指責這群孩子“無聊”“無厘頭”,居然為了一段舞蹈互毆的同時,是否思考過,他們為什麼會熱衷於這種舞蹈,甚至會為此大打出手呢?

  “社會搖”是什麼?筆者專門去查了資料,發現這是從農村、偏遠地區等迪吧、迪廳中流傳出來的一種舞蹈。它有一個明顯特征,就是大家一起跳。在強烈的音樂節奏下,一群人步調一致,看起來很享受,很陶醉。

  熱衷於“社會搖”的孩子,多半是缺乏父母陪伴和管教的孩子,很少得到有效關注和陪伴。而這種團體舞蹈,或許可以讓他們在同齡人裡找到共鳴,成為他們彌補內心缺失的一個重要途徑。比如,熱衷於此的首要組織者——網紅“小辣椒”就存在著明顯的家庭問題,父母離異根本無人管教。

  這些可以說明,該事件已經不是單純的幾個孩子慪氣所致的斗毆那麼簡單了,而是關涉到社會變遷下如何解決留守兒童和外來人員子女的管理問題。最迫切的就是這類孩子的教育如何落實?另外,這類孩子往往缺乏父母的關心和約束,已經逐漸成為社會的不安定因素,這又該如何解決?這無疑是需要整個社會共同思考的地方。

(責編:馮粒、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