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刷漆”礦山 何以出現?

青的蜂

2019年08月02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最近,山東新泰市發生了一件奇葩事。一家偷偷開工的石料廠,將一座礦山涂上了綠漆,據說航拍的時候一片綠色,環保檢查就發現不了異樣。

強行制造綠色,這事兒許多地方發生過,但這家石料廠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刷漆技術太差了,顏色偏靛藍,和植被明顯不是一個色,記者隨手拍就穿幫了。

令人無奈的是,如此糟糕的刷漆技術,居然糊弄住了當地的監管部門。根據報道,這家石料廠的刷漆,是去年就已經完成的,而且該廠佔地數十畝,刷漆工程很大。面對這近乎公開的秘密,當地審批、監管部門就沒聽到一絲風聲?

退一步說,就算管理部門沒接到舉報,這事兒也絕無隱瞞的可能。環保檢查不只是衛星監測的事兒,不是在電腦上執法,隻要有人隨便逛一逛,就不難發現問題所在。都是去年的事了,倘現在還不知情,豈不讓人質疑執法能力?

兩個細節亮了。當記者追問“怎麼環評的”,新泰市環境監察大隊三中隊工作人員懟回來:“你讓我怎麼落實,我找誰啊”。泰安市行政審批局生態環境窗口工作人員直言,環評手續並未辦好,記者問為啥沒查呢?答:“早晚得查。”

“我找誰啊”“早晚得查”,從這種漫不經心的語氣中,我們似乎理解了為什麼“礦山刷綠漆”這種奇葩能夠存在。不敢說背后隱藏著不可告人的利益鏈,但有關部門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已然確定無疑,凸顯了作風建設問題。

根據媒體報道,目前“刷漆”礦山已被關停,相關責任人被停職,對現場噴涂綠漆及其他露天堆放的石材,限期一個月內清理完畢。但比起處理企業,我們更想知道,當地的環評制度有沒有開綠燈?環保執法怎麼發揮不了作用?

最新進展是,當地環境監察大隊三中隊中隊長作出書面檢查。追責是件好事,但我們不希望此事到這裡“告一段落”。畢竟,環評在“最后一公裡”“拋錨”,監管全面失效,書面檢查能解釋透嗎?希望上級部門徹查,給公眾一個滿意的答復。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