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蘿莉變大媽”的惡俗炒作要杜絕

江德斌

2019年08月01日08: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蘿莉變大媽”的惡俗炒作要杜絕

近日,女主播“喬碧蘿殿下”直播期間“蘿莉變大媽”的鬧劇引發網友關注。7月30日,喬碧蘿在直播中承認,“露臉事件”前期策劃、后期推廣總共花了28萬元。

“蘿莉變大媽”竟然是精心策劃的事件營銷,把網友都蒙在鼓裡了。本來以為該主播會掉粉,結果卻是人氣爆棚,粉絲逆勢暴漲,簡直令人大跌眼鏡。粉絲、流量、廣告接踵而來,炒作看似非常成功,不過,此事也因此備受爭議,很多網友認為惡俗炒作影響不良,應施以懲戒。

從一開始,“喬碧蘿殿下”就以卡通人物作為遮擋,隻在個人社交媒體上放精修過的照片,儼然一副網紅臉,聲音又好聽,給粉絲的印象就是一個萌妹子。但在直播PK時露出真容,由“蘿莉變大媽”,導致人設崩塌。這起由經紀公司精心包裝、策劃的事件營銷,顯然屬於赤裸裸的欺騙,利用美女照片誘導粉絲,存在盜用他人照片、侵犯肖像權的嫌疑。通過托兒來造勢捧紅公司的主播,並誘導其他粉絲跟隨打賞,如此操作,又涉嫌虛假刷量、誘導吸粉等違規行為,理應被平台處罰。但是直播平台卻將其推送到榜單上,成為該事件的推手之一。

雖然直播平台聲稱沒有參與事件營銷,但此言並不可信。從整個事件的復盤情況看,直播平台存在利益捆綁,很難洗脫干淨。主播入駐之前,需要注冊申請,平台已經掌握其詳細、真實資料,明知其是“大媽”主播,卻放任其做“顏值”主播的虛假宣傳,還有意渲染此事件,吸引眾多媒體免費曝光,平台從中受益。而且,粉絲貢獻的禮物,直播平台要抽成,主播收益越大,平台的抽成越多,這就形成了利益捆綁。

顯然,在“蘿莉變大媽”這一事件營銷中,經紀公司、“大媽”主播、直播平台等都有不當行為,涉嫌惡俗炒作,玩弄虛假營銷,借此收割粉絲流量,給社會造成不良影響。監管部門應介入調查,對當事人的違規行為依法處罰,並要督促直播平台加強管理,杜絕類似惡俗炒作行為,維護直播行業的干淨環境。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