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童模三伏穿羽絨服拍照忙,劃個刻度降降溫

項向榮

2019年08月01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童模三伏穿羽絨服拍照忙,劃個刻度降降溫

  據本報報道,近期熱浪滾滾,但在上海外灘卻看到不少反季節拍攝宣傳照片的童模,他們穿著厚厚的羽絨服或毛衣,在三伏天的室外進行拍攝,而在我省的杭州、湖州等地也有這種情況。童模三伏天穿羽絨服拍照的場景,引發了爭議。

  從爭議的內容看,對此持批評態度的比較多。因為此時上海正值一年中最熱的時候,這個時間段一般氣溫在35度以上,體感溫度更加高。本來夏天在室外就覺得暈乎乎的,更不用說穿著羽絨服,何況是抵抗力更加弱的小孩了,要是中暑或者得了熱射病,得不償失。在某些國家和地區,這種行為輕的叫做疏忽照顧,嚴重的叫做非法使用童工和虐童,要坐好幾年牢的。還有,怎麼區分是鍛煉孩子還是把孩子當搖錢樹?鍛煉的方式有很多種,三伏天穿羽絨服這種鍛煉方式妥當嗎?因此很多人留言說,這些童模的家長為了錢連親情都沒有了,配做家長嗎?

  當然也有一些人持不一樣看法,認為如果孩子願意,適當鍛煉一下也挺好的。有的國家小孩冬天穿短褲上學,為的就是鍛煉吃苦耐勞的品質。我們國家許多地方不也是軍訓穿著長衣長褲暴晒,一站還站一天呢。還有工地干活的工人邊忍著熱邊勞動,外賣小哥樓上樓下跑,當童模體驗一下生活艱辛也沒啥不好的。何況羽絨服裡面內衣有冰涼墊,反倒旁邊跑來跑去的孩子父母比孩子更苦。說一千道一萬隻要孩子高興、家長願意,不影響身體健康就好。適度即可,不必大驚小怪上綱上線……

  的確萬事都有對和錯,度是最重要的。對於這種磨練,家長心裡要有個度。問題是,不同的家長有不同的度,如何界定這個度?還有童模畢竟是小孩子,他們可能也不怎麼懂什麼是鍛煉,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比如今年4月,一段童模妞妞拍照過程中被一成年女子用腳踹的視頻在網絡流傳,由此童模群體權益保護問題迅速引發社會關注。

  所以這個“度”,最好是由第三方來定。比如可以出個法律條文。妞妞事件之后,杭州市濱江區檢察院針對上述事件發布《關於規范童模活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意見》,《意見》明確規定,在童模活動中,不得利用不滿10周歲的未成年人作為廣告代言人﹔不得連續使用童模超過一周或累計超過一個月,導致童模輟學或變相輟學﹔不得連續活動超過4小時﹔不得讓兒童穿戴不符合年齡、有違公序良俗的服飾,或引導兒童做不符合年齡、有違公序良俗的動作、行為﹔不得以毆打、謾罵等虐待方式對未成年人實施身體、精神等侵害行為。這就對如何操作童模定了一個“度”。

  還有,可以由行業定個“度”,就是行業規定。畢竟法律有時不能涵蓋一切,或者會滯后於事態發展。比如,杭州濱江區的《意見》就沒有預料到童模三伏穿羽絨服拍照的這種情況。很多情況,還是由行業出面定個規矩比較好。如杭州童模事件發生后,就有上百家淘寶童裝店主聯名呼吁規范童模拍攝行業,推動童模保護。

  互聯網經濟的發展使兒童模特成為新興產業,同時也暴露出兒童權益保護相關問題。無規矩不成方圓,給童模定個規矩不是“私事”,更不是為了擋一些家長的“財路”,而是提升整個社會未成年人保護水平不容忽視的一環。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