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期待消費公益訴訟開創更多先河

馮海寧

2019年07月31日08:0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期待消費公益訴訟開創更多先河

  期待中消協和地方消協與司法機關一起圍繞消費公益訴訟探索更多路徑,這既是民之需要,也是國之需要

  時隔3年,中國消費者協會(下稱中消協)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雷沃重工)案近日有了結果。這是中消協提起的首個公益訴訟案件,也是全國首例以調解結案的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此案開創了我國消費公益訴訟“確認之訴”的先河,消費者可據此維權,有望獲得懲罰性賠償(7月29日《法制日報》)。

  自消費公益訴訟寫入民事訴訟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以來,公眾對此寄予厚望。近年來,從中消協到部分地方消協,陸續以相關法律條款為依據,對侵害眾多不特定消費者權益的企業提起公益訴訟,獲得輿論普遍肯定。

  而中消協針對雷沃重工提起的首個公益訴訟案件,雖然過程曲折,但結果圓滿——不僅中消協所提的6項訴求得到滿足,很好地保護了消費者權益,而且這一案件所開創的多個先河,也為今后地方消協和其他法院處理消費公益訴訟案件積累了經驗:此案是全國首例以調解結案的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件,縮短了訴訟時限,節約了司法資源﹔更重要的是,此案開創了我國消費公益訴訟“確認之訴”的先河。

  即中消協提起公益訴訟的第4項訴求是,確認被告違法、違規生產和銷售的行為,對眾多不特定消費者構成了消法第五十五條所述的欺詐行為,這一訴求達成后,這一確認將成為消費者進行個體維權的依據,消費者可以按照有關法律規定直接提起懲罰性賠償,相比過去大大方便了個體維權。

  在今后消費公益訴訟中,其他消協組織也要敢於提起確認之訴,如果這種訴求達成,除了方便消費者個體維權外,對違法侵權企業也是一種震懾,因為確認之訴可能會讓企業付出更多違法成本,那麼,企業在侵權之前就要好好掂量掂量。

  我國消費公益訴訟起步較晚,司法實踐案例比較少,目前普遍面臨訴訟缺乏經驗、調查取証難、耗時比較長等問題,顯然不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所以,急需更多具有開創意義的司法探索,來填補訴訟方面的諸多空白,同時,也要推進相關配套措施進一步完善,如此,才能積累經驗,為未來消費公益訴訟更好地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令人欣喜是,近年來圍繞消費公益訴訟出現的“全國首次”越來越多,比如廣東省消委會提起的消費公益訴訟首次獲得懲罰性賠償,以及發起全國首起未成年人消費公益訴訟等,都拓展了消費公益訴訟的內涵,讓更多不特定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保護,也讓越來越多的企業為自己的違法行為付出代價。

  希望中消協再接再厲,在全國消協系統就消費公益訴訟繼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充分利用法律授權,多從消費熱點難點問題入手,多探索過去未曾觸碰的領域。同時,也需要更多地方消協積極提起消費公益訴訟,與司法機關一起圍繞消費公益訴訟探索更多路徑,這既是民之需要,也是國之需要。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