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干部清廉不只是“吃喝”就能印証的

蔣萌

2019年07月29日16: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干部清廉不只是“吃喝”就能印証的 

背景:7月27日晚,石家庄市紀委監委網站發布《關於對無極縣紀委發布〈關於集中整治違規吃喝問題的通知〉核查情況的通報》稱,此前無極縣紀委微信公眾號“清廉無極”發布的《關於集中整治違規吃喝問題的通知》中,其所述“對個人用私款聚餐的也要進行倒查”“10種飯店不能去”均沒有上級政策依據。無極縣紀委主要負責同志未認真審核,即同意在“清廉無極”微信公眾號發布。

新京報發表王言虎的觀點:石家庄紀委監委的這紙通報,是對無極縣紀委整治違規吃喝跑偏的及時糾正。無極縣這輪整治,其實承自河北省紀委關於集中整治違規吃喝問題的通知,但上級文件只是說“對10類飯店進行明察暗訪”,沒有說“這10類飯店不能去”,也完全沒有提及“對個人用私款聚餐的也要進行倒查”,所以,無極縣的做法,完全是對上級文件的曲解與擴大化。八項規定要貫徹,公款吃喝要嚴查,上級精神也要求“8月底打一場吃喝殲滅戰”,不可謂不嚴厲。但這並不意味著整治吃喝就可以突破常情常理,不尊重人的基本需求。何況,中央八項規定對公職人員私款聚餐,從來沒有過禁止性規定,到了無極縣紀委這裡,卻輕易突破了執紀邊界,走入另一種極端。現代公共治理,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分清公與私的邊界。這既包括公職人員不能以公謀私,也包括尊重公職人員正常履職之外的私權利,毋寧說,后者更符合現代政治文明的要義,因為它更涉及個體公民的正義。隻有公私分明,才可能在每一項公共治理上達成最佳效果。貫徹八項規定、反四風是一項長期工作,河北紀委在展開這輪集中整治工作之前,也明確表態,“一旦發現問題線索,狠抓典型,速查速辦,無論職務高低,現場公開曝光並頂格處理。”只是,那種動不動就用力過猛、上綱上線的工作方式早該摒棄了。

小蔣隨想:整治干部違規吃喝是為了什麼?嚴禁花公款大快朵頤,防止超標公務接待﹔警惕干部接受豪華宴請,不讓飯桌變為權力尋租的舞台。前者指向公款,后者針對公權,核心都是“公器”不能私用濫用。說到底,干部是否大吃大喝只是一種表象,關鍵要對權力的行使予以有效約束和監督,讓權力時刻處於正軌、在可控范圍內運行。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地方對上級政策和戒律理解單一,未必抓住了問題的“牛鼻子”﹔為表現“高度重視”,在執行中還不科學、不合理地加碼,導致矯枉過正。無極縣紀委公號發的“通知”如果執行,干部正常的私人用餐、親友聚會難免會受到影響,這顯然不是上級的初衷。另外,若陷入“頭疼醫頭”,真正該被整治的對象,反倒可能覺得“沒什麼”——某些干部可以不去“敏感飯店”,轉到更私密的地方會見“有求於權”的人。有的干部“戒了”大吃大喝,接受價值不菲的健身卡,同樣涉嫌腐敗。所以,考察干部清廉與否,遠不是吃喝一項就能印証的,它需要多方面監督,需要對權力加以制度化、常態化約束。簡言之,監管的智慧應該是,在該剛性的地方不容妥協,在該人性化的地方不能搞一刀切。如此,才能確保有關規定的科學性和有效性,避免不該發生的“誤傷”和“過猶不及”。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