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從“最丑哪吒”開始,期待國產動畫開啟“封神宇宙”

筱瑋

2019年07月29日19: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說了算!”“若命運不公,就和它斗到底!”近日,《哪吒之魔童降世》以首周末破7億的成績刷新了國產動畫電影的票房紀錄,“燃爆”“炸裂”“驚艷”等各種溢美之詞都難以形容網友對這部電影的喜愛。誰能預料,“史上最丑哪吒”居然刷爆網絡,成為大家的心頭好,見証了中國動畫電影的高光時刻。

從年初發布的預告片被質疑太丑,到點映場口碑爆棚,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走向正如“最丑哪吒”一樣,遭到了白眼,經歷了爭議,承受了嘲諷,但電影完整的故事情節、緊湊合理的節奏、立體豐滿的人物形象和巔峰的視覺效果,最終打破了成見,換來了口碑和票房的雙豐收。打破成見“逆天改命”,是打動眾多網友的根本所在, 也是這部電影的精神內涵、魂之所系。

哪吒作為中國古代神話中的經典形象,不管是“剝龍筋、扒龍皮”“剔骨還父、割肉還母”的故事,還是混天綾、風火輪、乾坤圈等法寶,每個中國人都耳熟能詳。從1979年動畫電影《哪吒鬧海》起,哪吒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自此之后所有影視作品中的哪吒都一脈相承,他濃眉大眼、劍眉星目,他替天行道、斬妖除魔。對如此有群眾基礎的形象進行“顛覆性”改編,是需要很大勇氣的。事實說明,沒有什麼形象是一成不變的,隻要劇情合情合理、人物立體豐滿、符合時代特色、能引起共鳴,打破成見的改編也是好改編。

中國電影與好萊塢電影在制作水准上一直差距較大。值得稱贊的是,從《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到《大魚海棠》,從《白蛇緣起》到《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們看到了中國動畫電影人的不認命不服輸,也見証了國產動畫電影在逐漸崛起。一句“孫悟空、二郎神、姜子牙值得大拍特拍,如果能開啟封神宇宙,誰看漫威。”是鼓勵,是期待,更是對中國故事和中國動畫滿滿的自信和底氣。

當然,真正的自信與底氣來自於清醒的自我認知,幾部動畫電影的成功,不代表中國動畫電影制作水平已經世界頂尖,正如《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導演餃子所說,“當大家不說國漫崛起的時候,它就真崛起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背后有無數艱辛,2年打磨劇本、3年制作,60多家制作團隊、1600多位制作人員參與、僅“江山社稷圖中四個人搶筆”的草圖就做了2個月等等,這些事實都說明,中國動畫電影要成為產業,走向世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曾經,迪士尼制作改編《花木蘭》是中國人的痛。今天,隨著中國電影產業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影視作品走向世界,《流浪地球》被外媒盛贊是改變科幻電影局面的力作,《我不是藥神》獲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劇本獎,這些都見証著不同題材的國產電影與好萊塢制作在不斷縮短差距。我們有理由相信,有底蘊深厚的中國神話故事做支撐,有中國動畫電影人不服輸的精神,中國動畫電影未來可期。也許真的有一天,我們可以開啟“封神宇宙”,媲美夢工廠、皮克斯、迪士尼。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