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對待監督表演“啞語”,僅停職檢查就行了嗎

項向榮

2019年07月29日07:5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對待監督表演“啞語”,僅停職檢查就行了嗎

  據新京報報道,7月28日上午,針對媒體報道的“河南省一民辦中學修校舍遇山東問題水泥”事件,棗庄市台兒庄區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當地的鵬源公司涉嫌生產銷售不合格水泥,台兒庄區公安分局已開展立案調查。同時就“問題水泥監管人員表演‘啞語’”一事回應稱,已對該同志提出了嚴肅的批評教育,目前他已被停職檢查。

  “問題水泥”一事說來話長。三月份的時候,河南鹿邑縣志成實驗學校准備蓋一棟比較高標准的住宿樓,讓學生能夠享受更好的環境。不料施工中發現本該凝固的水泥居然用手一捏就掉渣,這水泥就購自台兒庄的鵬源公司。經檢測后,該水泥渣塊的強度指標連國家標准的三分之一都達不到,用這種水泥制造的樓房是完全無法保障近千名學生的安全。但涉事學校與企業的交涉很不順利,企業負責人口氣很強硬,甚至在確証水泥有問題后,還聲稱有錢也不賠償。而且央視在對志成實驗學校的採訪中也遭到了咄咄怪事,記者竟不期而遇從棗庄來學校二次取樣的調查組。在未通知鹿邑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情況下進行二次取樣已經讓人詫異,更詫異的是,當央視記者對此採訪時,自稱是棗庄市台兒庄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干部的帶隊負責人表示:“沒有領導批准,不會回答任何問題”。在央視記者追問下,該干部面對鏡頭突然做出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動作——隻張嘴不出聲,嘴型好像在配合採訪,但就不出一點聲音,足足有五分鐘多。

  這個監管干部的表現真讓人又好氣又好笑。讓人快笑岔了的是,這“表演”真是惟妙惟肖,不去當演員真是可惜了。氣的是,這到底是在監督管理還是在演小品啊?本來,使用劣質水泥就是在建筑工程中安放不定時炸彈,后果是極其嚴重的,相關的監管部門按道理是絕不能護短的。可棗庄的監管部門干部是怎麼做的呢?對待職責所在的監管,竟然裝聾作啞,就這樣糊弄人嗎?正如群眾所問的:他的心裡還有正義、還有人民嗎?也正如人民微評所詰問的:職責范圍內的事,無權躲閃,姑息就是縱容,失語就是失職!

  原本,人們對鵬源公司為何如此硬氣還心懷疑惑,棗庄這個程序不合法的調查組,千裡迢迢趕到河南終於讓人明白了其中的原因:說來道去,不是廠家膽肥,原來是當地相關部門縱容壯膽所致。這個調查組估計不是來調查處理問題,是來給涉嫌生產劣質水泥的企業撐腰打氣的。如果真是這樣,那這其中牽扯的利益鏈條有多長,真的要好好查查,還社會以真相,而不是簡單對表演“啞語”的同志提出嚴肅的批評教育了事。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