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絲路故事,續寫絲路傳奇

邵蘭

2019年07月26日18: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絲路人·絲路情——2019中外學者交流活動”在甘肅敦煌落幕。作為交流活動最后一站的敦煌,是一個極具東方傳奇魅力的城市,它既是延續千年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中心,更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當來自不同國家的專家學者沿著古絲綢之路的足跡,在這座千年古城之中近距離感受絲路文化和歷史變遷的同時,“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就和豐碩成果也如一幅絢麗畫卷徐徐展現在眾人面前。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追尋歷史文明的遙遠足跡,“一帶一路”倡議成了對古絲綢之路的一種傳承和創新,它依托於深厚的歷史淵源和人文基礎,並以文明的交流互鑒消除彼此間的隔閡,拉近國家間的距離。

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的交流互動變得非常重要,求同存異、實現共贏是我們的共同目標,而文化交流則成了其中必不可少的溝通橋梁。 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之下,堅持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正在成為中國開展國際交往的“見面禮”。

五千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而生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本身就具有獨特的魅力和深厚的底蘊,人們對它充滿了好奇與向往,而興趣正是一切美好的開端。用講述中國故事的方式,推動國際間的交流互動,展現不一樣的中國形象,可以吸引更多的人關注、理解中國的發展與變化。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句中國古代經典警語,曾被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在多個談及創新問題的場合中。三個“新”字不僅展現出中國傳統文化對於創新的理解和感悟,也賦予我們棄舊圖新,主動適應時代發展節奏的全新意義。在傳統文化中探尋當下意義,開展多層次的交流合作,以民心相通促進互聯互通,用創新理念傳遞出真實的中國聲音。古老的絲綢之路正在重新煥發光彩,發揮出它在國際交往中的重要助力作用。

(責編:王倩、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