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每個殘疾人活出精彩人生

仲田

2019年07月26日16: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個國家的繁榮和發展,是全面進步的過程。新中國70年,殘疾人群體發生了哪些變化?如何看待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未來殘疾人權益保障如何更上一層樓?近日,《平等、參與、共享:新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70年》白皮書正式發布,權威地回答了社會關切,不僅為殘疾人權益保護和殘疾人事業發展總結了經驗成果,而且為未來全面促進殘疾人融合發展擘畫了藍圖。

殘疾人是人類大家庭中的平等成員。尊重和保障殘疾人的人權和人格尊嚴,使他們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機會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新中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十分關心殘疾人群體,伴隨著國家發展的壯闊進程,我國殘疾人事業取得了歷史性進展和顯著成就。在國家層面上建立起了覆蓋幾千萬人口的殘疾人專項福利制度,將數百萬農村貧困殘疾人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點人群,高度重視和關注每個殘疾人的健康問題,讓更多殘疾人接受更好教育、實現就業創業、平等參與社會……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有了更多出彩的機會。可以說,中國不僅要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而且將更加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讓他們都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國有8500萬殘疾人。這就是8500萬份力量,8500萬個努力拼搏向上的身姿。我們能看到,殘奧會賽場上為榮譽拼搏的選手,身殘志堅、奮勇爭先,用盡洪荒之力為國爭光添彩﹔我們看到,脫貧攻堅在戰場上,有人手不能動,就用嘴咬住觸控筆,通過電商帶領鄉親們一起致富奔小康……殘疾人是“折翼的天使”,也是自強的楷模,身邊更有一群助殘的愛心人士,他們齊心迸發出的力量何止“8500萬量級”。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夢是民族夢、國家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也是每一個殘疾朋友的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一個群體的成長進步,足以映照出一個國家的蓬勃生機,也足以展示出社會主義中國文明進步的良好形象。平等、參與、共享,是殘疾人權益保障的70年、殘疾人事業發展的70年,何嘗不能折射出新中國風風雨雨、翻天覆地的70年。經濟的發展、思想的解放、技術的革新、法律的健全、政策的完善、社會的合力,讓殘疾人能夠緊跟時代前進步伐,自尊自立、努力拼搏、奉獻社會,創造出許多令人敬佩的業績。更重要的是,這些發展進步,正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發展進步﹔他們身上表現出來的自強不息精神,正是這個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真實寫照。乘著時代東風,更加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殘疾人,正在煥發出生命的光彩與魅力。

一名盲人在自己的書中寫道:“一條河在地面奔騰時是一條河,在地底下流淌時仍然是一條河,當它們面對大海的時候,它們的靈魂是平等的。”的確,每個人都值得尊重,都是對社會有用的人。對殘疾人格外關心、格外關注,為殘疾人事業做更多事情,全社會就一定能攜手殘疾人共同走向美好未來。

(責編:王倩、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