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細化安全責任,讓“研學游”行穩致遠

朱文龍

2019年07月25日09:25  來源:齊魯晚報
 

7月23日凌晨,北京西開往重慶西Z95次列車上,來自內江二中北京研學旅行團返川的39名學生集體食物中毒。經衛生部門初步診斷,學生發病的原因為細菌性集體食物中毒。目前,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處理。

至於學生為何會食物中毒,目前尚無確切說法。據報道,晚飯期間,研學團的學生並未食用火車上的餐食,吃的是旅行社准備的火腿腸、餅干等食物。有學生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火腿腸有部分發青”。對此,研學游組織方負責人回應,“列車上為學生准備的方便食品,均來自正規的供應商”。

本來是開開心心地去旅行,沒想到要回家的時候,卻隻能在醫院裡上吐下瀉,這樣的場景,相信誰也不想看到。對於警方而言,當務之急就是以執著而細致的調查弄清學生們食物中毒的原因。究竟是不是旅行社自備食品惹的禍,得有一個明確而令人信服的說法。隻有這樣,才能平息家長的憤怒和輿論的質疑。

39名學生食物中毒,再次把研學游安全問題拉進公眾的視野。作為一種寓學於游、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研學游的價值無需贅言。從學生們關於此次研學游的筆記中可以看出,通過活動,他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磨練了意志,收獲非常豐富。如今,研學游已成為學校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補充、素質教育的重要載體,備受學校和家長的推崇。

然而,炙手可熱的同時,問題也隨之而來。不少機構為了謀取眼前利益,不惜雇用“黑車”、降低餐飲質量、聘用無証“黑導”,孩子們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乃至人身安全等都無法得到保障,這給研學游活動帶來了巨大隱患。如何讓學生們更加安全地參與其中,成為相關部門的一道必答題。

作為一個新興事物,研學游難免會有許多不成熟的地方,但這並不足以成為忽視學生安全的理由。事實上,早在2016年,教育部等11個部門就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明確強調“研學旅行要堅持安全第一”,並對研學游安全責任體系進行了規定。但這些規定還稍顯“粗線條”,很多內容都沒有具體規定,執行起來也有一定的難度,給了一些機構“鑽空子”的機會。

對待孩子安全問題,切不能掉以輕心。對於內江這起事件,相關部門進行嚴查固然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是,以此為契機,制定出更嚴格、更具體的研學游安全責任體系,對研學游產品開發、操作方式等進行細致的規范,從細處切實保障孩子們的安全。

當然,保障孩子們研學游安全,除了監管精准發力之外,更離不開學校和家長的客觀認識與理性選擇。在孩子參加研學游活動前,學校和家長應認真做好“功課”,盡量選擇資質齊全、實力較強、安保體系比較完善的主辦方。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