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華為“百萬年薪”:攬才只是第一步,用好更為重要

巴扎黑

2019年07月25日08: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華為“百萬年薪”: 攬才只是第一步,用好更為重要

  一份發自華為總裁辦的《關於對部分2019屆頂尖學生實行年薪管理的通知》這兩天引發媒體關注和熱議。這份由任正非簽發的通知顯示,對8位實行年薪制的博士生,每人的年薪,最低限為89.6萬元,最高限為201萬元。

  知識經濟時代,人才是第一資源。特別是在一家科技企業走向國際市場過程中遭遇不公正待遇時,擁有過硬的核心技術,會令人更有底氣,這也是一個企業長遠生存的基石。具體到華為,近年來無論在5G技術研發上,還是在年度全球專利申請方面,都始終處於領先地位,這顯然是與其對人才的重視和儲備密切相關的。

  毋庸置疑,從一個擁有高學歷和科研能力的應屆畢業生,到成為企業研發的骨干力量,甚至對企業創新作出卓越貢獻,會存在一個過程或者涉及多方面的因素。然而,正如任正非所認識到的,與世界科技巨頭爭奪人才,對人才的尊重和高薪原本就是吸引力之一。因此,對一個企業來說,“百萬年薪”所展現的,首先是一種誠意。

  當然,“百萬年薪”並非隨便開的。近年來,不少國內城市加入了“人才搶奪戰”,但有的卻給人“夾到碗裡就是菜”的感覺,顯得有些盲目。至少從媒體披露的信息看,這8位高薪博士生,均出自北大、清華、中科大、港科大等知名學校,導師都是“行業內大咖級人物”,且個人履歷也相當不凡。

  其實,高薪延攬人才只是第一步,用好這些人才更為重要。相關報道提到,適應對人才戰略的新要求,華為正規劃實行一種“博士軍團”戰略——瞄准每一個“城牆口”,構建以少量頂尖人物為先頭部隊、以集群投入的優秀博士為主戰隊伍、以優秀碩士為支撐保障組織的戰略攻擊陣型,進行壓強突擊。

  對於年薪制的博士,華為將採取入職三年不動,三年后依據貢獻確定職級的考核制度。這既給人才留下了成長時間,又在人才管理機制上容許試錯。輔之以這些配套制度建設,無疑將有助於更大程度發揮“百萬年薪”的激勵效果。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