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兩百萬高薪,襯出讀書“含金量”

高路

2019年07月25日08:3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兩百萬高薪,襯出讀書“含金量”

  華為發布通知稱,今年將從全世界招進20-30名天才“少年”,對8位2019屆頂尖學生實行年薪制。這8名人員全部為2019屆應屆頂尖學生,其年薪最低為89.6萬元,最高為201萬元。

  華為的高薪近年來已經成為當仁不讓的社會熱點。一個是數額確實高,不僅遠超社會平均水平,在國內頂尖企業中也處在前列。根據華為2017年的財報,華為在2017年的銷售收入為6063億,其中有近1043億都被用來支付員工的薪酬,平均到18萬左右的員工身上,人均在77萬左右。如此高的薪酬不但沒有引來公平問題的質疑,反而贏得贊賞,是因為背后有很多非常積極的因素,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同。

  有網友留言,稱華為員工干一年等於他們干一輩子。這句話頗為形象地闡釋了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知識同樣可以讓人生更具有價值。對8名剛畢業的學生給出這麼高的薪酬,看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可是看看這幾個人的履歷,就不覺得意外。以拿到最高檔的秦通為例,他是一位浙大人,於2015年獲得浙江大學控制系學士學位,之后又成為香港科技大學機器人研究所博士,師從沈劭劫教授。秦通學生時代就在IEEE TRO、ICRA、IROS、ECCV等國際頂級期刊和會議發表多篇論文,獲得IEEE IROS 2018最佳學生論文獎。這麼一位優秀的學子,帶給華為的變化是令人期待的。

  當然,不可能人人都成為這樣的驕子,可是天道酬勤這個道理是亙古不變的。我們常常聽到一些抱怨,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出了問題怪這個怪那個。誠然,我們有責任讓環境變得更好一點,讓教育更均衡一些,可真正起作用的還是個人自己。知識是真正可以擊穿所謂家庭背景、出生、身份的東西,這也是每個人可以自己把握的東西。人家學生時代就可以在國際頂級期刊上發表論文,這不是光有天賦就可以解釋的,相信理智的人都能從中獲得啟示。

  而對社會而言,意義就更大了。在這個時代,知識真正開始展現出它金子般的本色。華為不惜成本、高薪攬才就很有代表性,代表了對人才的尊重,也代表了我們這個時代的變革力量。巨大的收益往往就意味著需要巨大的投入,但並非每家企業都會有這樣的認知,隻有那些敢於跟最頂尖的企業競爭,敢於創新敢於硬碰硬的企業,才具備這種遠見和胸懷。而某種意義上說,這恰恰是最節約成本的,與華為巨大的創新能力和贏利能力相比,給員工的這點報酬實在算不得什麼。多年來,華為不遺余力抬高薪酬體系,因人而興,對其間的道理自然了然於胸。人才不可多得,隻有讓人才安心於研究,給出最好的報酬,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人才的作用。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