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話

張炳劍

2019年07月24日07:5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話

  據《新京報》報道,7月21日,一段“外籍男子霸座被乘警制服”的視頻在網絡熱傳,視頻中民警稱對其進行3次警告無效,隨后將其帶離車廂。該事件已經得到青海鐵路公安局的証實,事情發生在21日上午,在K337次列車上,一名加納籍男子,乘車時未按車票入座,並霸佔了兩個座位,在多次勸告無果后,乘警將其帶走。目前,該男子已移交蘭州鐵路警方接受調查。

  從視頻中,我們看到,該外籍男子強行霸佔他人座位,坐到了靠窗戶的位置。當乘警警告他“這是他人的座位”時,該男子置若罔聞,裝傻充愣,乘警警告了他三次之后,該男子依然無動於衷。於是,乘警果斷採取了強制措施,將其拽下座位,在一位乘警指揮下,幾位警察將該男子反扭雙臂,帶離車廂。

  中國人也好,外國人也罷,隻要觸犯了中國的法律,都應該一視同仁,對於火車上的霸座行為,我們有明確的規定,也有相應的處罰,在警告多次無效后採取強制措施,這樣的做法有理有據。視頻中的乘警沒有因為違法者是外國人就網開一面,可以說針對的只是“霸座”這個行為本身,無關國籍。

  這個視頻能引發熱傳,除了“霸座”本身就是一個備受關注的社會話題外,可能也代表了一些網民的心聲。前段時間,發生在福州街頭的外國留學生暴力抗法的事情,結果該留學生只是書面檢討外加學校處分,並沒有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這一做法,引起非議,而且也加深了一些人對“選擇性執法”的疑慮。而視頻中該乘警果斷執法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這個“疑慮”。

  不得不承認,在過去,外國人在中國境內是享受到了一些“禮遇”,比如外國人丟了東西,很快就能找回來,又比如,外國人在地鐵上吃東西被寬容,等等。不過,在我看來,這並非什麼“選擇性執法”,而是一個歷史遺留問題。

  在過去,在國內生活定居的外國人並不多,能跟普通民眾接觸的外國人就更少了,“物以稀為貴”,再加上國人“熱情好客”的傳統,在一些方面“禮遇”外國人也就成了自然。另外,也不得不承認,一些地方還存在著“外交無小事”的思維定勢,碰到外國人犯事,就有了畏難心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如今,這一“傳統”顯然已經不合時宜了。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到我們學習生活甚至定居。這些外國人中難免存在良莠不齊,導致在日常生活中與普通民眾的摩擦和沖突越來越多,同時觸犯法律法規的行為也日益增多,此時如果還一味“禮遇”,自然會引發眾人的不滿。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話,這是一個開放自信的中國要有的態度,也是對待外國人最好的方式。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隻要在中國境內觸犯了中國的法律,都應該受到相應的制裁。隻有一視同仁,才能讓外國人明白,中國歡迎所有外國友人,但他們必須遵紀守法。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