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精神病患傷人頻發,刺中大眾憂慮

木須虫

2019年07月23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精神病患傷人頻發,刺中大眾憂慮

  7月20日上午,香港演員任達華在廣東中山參加商業活動時,突遭犯罪嫌疑人陳某近身行刺,陳某被警方當場抓獲。經精神病學專家對嫌疑人進行精神檢查和初步醫學診斷,陳某存在偏執型精神分裂症,俗稱“妄想症”。

  安保工作失職,活動主辦方難辭其咎。不過,當嫌疑人是精神病患者,就得另當別論。作為明星公眾人物,一次安保的疏漏尚會遭此傷害,那麼缺少必要防范意識的普通人面對“武瘋子”時又該怎麼辦?

  在我國15歲以上人群中,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發病率為1%左右。據初步統計,截至2011年我國重性精神病人已達1600萬人,其中10%以上的重性精神病患者有暴力傾向,每年造成的嚴重肇事案件超過萬起。

  重性精神病人行凶殺人、尋舋滋事的案件頻頻上演,威脅著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因為現行法律不能對其犯罪行為進行有效懲戒,這部分群體已成為危害社會公共安全的 “非定時炸彈”。只是此類案件的受害者多為普通人,所引起的關注遠遠小於明星被刺傷這種極其偶然的個案。

  目前,重性精神病人普遍面臨治療、監護、監管的“三難”問題。重性精神病人如想獲得持續有效的治療,需要一定的經濟能力做支撐。但是現實中相當比例的重性精神病人,都會成為家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主因﹔至於“武瘋子”,還得耗費大量的體力與精力來防范其暴力行為。因而一些家庭在監管無力之下,選擇了“鏈鎖”或者放任兩種極端,甚至感到不堪其負累而採取更為極端“自行解決”的方式。

  重性精神病患者的治療、監護很難單純依靠家庭的力量來承擔,政府與社會的力量不可或缺。政府應當做好重性精神病患者家庭風險防范的兜底工作,對經濟失能的家庭給予救助與救濟,讓患者有持續向好的醫治機會,減輕監護的負擔﹔把重性精神病患者納入特殊監管的范疇,提供必須的關愛,實行長期跟蹤管理,給予及時指導,必要時實行有效的干預,有效防范和化解重性精神病患者對社會潛在的危害。

  其實相關的法律和政策早已對推進嚴重精神障礙的救治救助給予了關注。我國精神衛生法指出,衛生行政部門要建立精神衛生監測網絡,實行嚴重精神障礙發病報告制度。《全國精神衛生工作規劃(2015-2020年)》提出,要將符合條件的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全部納入醫療救助,完善符合精神障礙診療特點的社會救助制度。

  治理“武瘋子”,緩解大眾憂慮,還需要凝聚各方共識和力量,將相關法律扎實推進,把相應政策落到實處。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