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化“艱難說服”為“理論解渴”

石宇

2019年07月22日12: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新中國70年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中國老百姓的日子怎樣越過越紅火”“中國是怎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未來為什麼前景可期”……通俗理論讀物《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對12個干部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深入淺出的權威解讀,勾勒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發展軌跡,備受各界好評。

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在今天,如何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偉大歷程?怎麼闡釋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成就?怎樣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寶貴經驗?作為干部群眾、青年學生理論學習和開展形勢政策教育的重要輔助讀物,《新中國發展面對面》以觀點權威准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潔、形式活潑多樣等特點,為讀者呈現一個全面、客觀、生動的“理論中國”。

有人說,理論是冰冷的,但它可以教人怎樣去獲得溫暖。縱覽《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全書,一個分外突出的特點,就在於為艱深的理論尋找到了恰如其分的落腳點。比如,在推出文字解讀的同時,該書還精心制作了“新中國這樣走來”“世界舞台中國C位出道”“遇見一個更好的中國”等12集動漫微視頻,以建國、小華祖孫二人和人工智能小七的視角參觀“新中國發展展覽館”,通過游戲、VR、穿越等豐富手段,生動展現新中國70年的發展變遷。在光與影的多媒體互動中,在身臨其境的浸入式體驗裡,讀者可以一窺理論的深度,感知實踐的溫度,仰望精神的高度,品味思想的銳度。

理論隻要能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新中國發展面對面》一書將理論掰開了、揉碎了、講透了的做法,正是把准了時代呼吸的脈搏,回應了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的共同關切,成為一次面向大眾的理論“解渴”。這其實蘊含著一條傳播規律:理論宣講是一場“艱難的說服”,不能自說自話,也不能單調刻板。用讀者喜聞樂見的方式加以呈現,以觀眾雅俗共賞的手段進行傳播,才能讓理論入腦入心、讓思想見行見效。

更進一步看,將“抬頭式的宣講”變成“面對面式的交流”,實際上正是理論大眾化、普及化的一種嘗試。不久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標識發布,以數字“70”和代表國家形象的國徽五星及天安門作為設計核心元素,仿佛厚重的歷史翻開新的一頁,又如飄動的彩帶凸顯歡慶的氣氛。不失庄重又動感十足,和《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的編寫思路不謀而合。

“語韻則美於聽,事韻則美於傳。”沿著歷史的河床、理論的脈絡,創新大眾化的內容表達,從抽象走向形象,與百姓生活意義相通,和群眾心靈世界相連,我們就能讓理論之樹常青,讓思想之花綻放。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