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長租公寓不能變成“長痛公寓”

2019年07月19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長租公寓不能變成“長痛公寓”

  確保長租公寓室內空氣質量合格,是運營企業必須履行的基本責任,如果企業不向租客提供真實檢測報告,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后果。監管者應該積極介入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檢測,不僅要依法依規抽檢,還要在企業與租客發生糾紛后主動委托權威機構提供權威的檢測報告,幫助租客維權和化解糾紛。

  又到畢業找房季,長租公寓日益成為年輕人熱門之選。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報道,近期有租客反映自如公寓的空氣質量問題:有的公寓出示的空氣質量檢測報告顯示合格,但第三方檢測卻發現甲醛超標﹔有的租客向自如申請空氣檢測遲遲拿不到結果,最后竟被告知“報告弄丟了”﹔有的租客自費委托第三方檢測顯示甲醛超標,自如雖承認卻拒不賠償……

  長租公寓又名“白領公寓”“單身合租公寓”,是房地產租賃市場一個新興品類,具有租賃關系相對穩定、配套設施比較齊全等優點,近年來受到市場熱捧。然而,一些地方的長租公寓不斷暴露出多種問題,如去年7月深圳消委會調查發現,長租公寓行業存在房東財產受損風險、租客居無保障風險、金融風險和社會風險,其中長租公寓室內空氣質量問題(主要是甲醛超標)成為租客投訴新熱點,僅深圳去年的投訴量就近500宗,相關案例一再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少數長租公寓甲醛超標等問題,既關乎租客生命健康權益,也關乎運營企業形象和市場健康發展,應該引起有關方面高度重視。遺憾的是,一些運營企業更重視自己的利益,為了便於出租並提高租金,對房子重新裝修﹔為降低裝修成本,採用廉價建材裝修導致室內甲醛超標﹔為早日出租賺錢,很多房源還未充分通風散味就向市場投放。這類問題一再出現,對長租公寓營運企業乃至整個行業敲響了警鐘。

  此次新華社報道揭示的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檢測方面的諸多“怪象”,也是此前在一些地方出現過的頑疾。比如運營企業與第三方出示的檢測結果不一致——前者合格,后者甲醛超標﹔運營企業應主動向租客提供檢測報告,結果檢測報告竟然離奇“失蹤”。其實真相不難猜測,即運營企業為了糊弄租客,故意拿假報告忽悠﹔檢測報告“失蹤”,則是因為檢測結果不想讓租客看到。這類自欺欺人的“小把戲”一再上演,一方面表明某些運營企業違規違法操作已成習慣,另一方面也表明,一些地方長租公寓行業監管缺失的情況已經相當突出,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和警惕。

  少數長租公寓的空氣質量問題,已經讓不少租客感到揪心之“痛”——不僅租客的知情權受到傷害,而且一些租客身體明顯不適。去年一名阿裡員工租自如房后患白血病去世讓人唏噓不已,今年南京一個2歲半的孩子也遭遇相同的厄運,這種“痛”對失去親人的租客來說,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

  事實証明,僅靠長租公寓運營商自覺改正遠遠不夠,隻能通過強制性措施倒逼運營商保障租客知情權、健康權。據報道,北京、浙江等地有關部門已針對自如等長租公寓運營企業的不合規經營行為進行約談,依法督促整改。去年住建部組織制定《租賃式住房裝配技術規程》,當時預計該規范將於今年上半年公布實施,如今上半年已過,該規范未見公布實施。如果該規范只是指導性規范,長租公寓運營商可執行可不執行﹔如果是強制性規范,但僅限於“裝配技術”,能不能解決租客空氣檢測之難,疏解租客維權之痛,仍有待觀察。

  為避免長租公寓成為“長痛公寓”,不僅要制定長租公寓裝配技術規程,更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明確運營企業的主體責任和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確保長租公寓室內空氣質量合格,是運營企業必須履行的基本責任,如果企業不向租客提供真實檢測報告,應當為此承擔一切后果。同時,監管者不是旁觀者,應該積極介入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檢測,不僅要依法依規抽檢,還要在企業與租客發生糾紛后主動委托權威機構提供權威的檢測報告,幫助租客維權和化解糾紛。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