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快遞小哥”評職稱有助提升行業技術含量

陳文杰

2019年07月18日10:22  來源:廣州日報
 

“快遞員也能評職稱了!”近日,蘇州22名“快遞小哥”獲評職稱。據了解,今年江蘇在職稱序列中首次增設快遞工程專業,分初級、中級、副高級、正高級四個層次,對應的職稱為技術員及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正高級工程師。

快遞行業可以評職稱了,對於快遞這一新興行業來說,無疑是利好的。評價體系的設置,有助於促進人才的有序流動,也給相關從業者提供一個轉型發展的機會。同時,有助於發揮好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快遞工程技術人才創新潛能,培養技術人才隊伍。此外,職稱帶來工資待遇的提升,也是留住人才的有力保障。

隨著無人機技術、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技術的發展,智慧物流時代離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近,這也要求快遞行業跟上時代步伐,不斷創新發展。而科技創新離不開人才支撐,人才是第一資源。快遞行業要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就要重視職稱對人才的激勵作用,要讓職稱帶來實際薪酬待遇的提升,而不能隻把它當作好看的“花架子”。

對於廣大一線快遞員來說,職稱評價雖然目前的對象大多是前沿技術崗位,但實際上也提供了一個轉型發展的方向。這一方面,需要“快遞小哥”自身不斷學習提升,向技術型人才靠攏﹔另一方面,有條件的技術院校不妨根據當前的評價要求,開設相關的專業課程,為更多一線快遞員提供技能提升的渠道﹔另外,快遞行業職稱評定也可進一步擴大適用范圍,讓更多從業者受益,以職稱待遇來穩定用工,壯大人才隊伍。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