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涉及淫穢色情必被處罰,網站不要心存僥幸

若谷

2019年07月17日14: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16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官方微信公號發出通報稱,針對“晉江文學城”、“番茄小說”、“米讀小說”三家運營企業,傳播網絡淫穢色情出版物等問題,要求其立刻停更整改。

近年來多部門聯合對網絡淫穢色情出版物進行嚴厲打擊,可以說是力度空前,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淨化了網上環境。網絡文學蓬勃發展有目共睹,其間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網絡文學作者、作品。但是,我們也需要看到有一些不美好甚至低俗、色情、淫穢的網絡文學作品,有一些失於內容審核、想打“擦邊球”、甚至堂而皇之傳播有害作品的互聯網企業,不僅損害讀者權益,也極大敗壞了行業風氣。

打擊網上淫穢色情內容和出版物事關我國文化發展建設總體成效,事關廣大青少年健康成長和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在網絡文學發展道路上,我們對優秀作品始終大力支持,對有害作品堅決保持零容忍,打擊互聯網淫穢色情內容和出版物,必須常抓不懈。當前已進入了暑期,青少年接觸網絡的機會增多,時間增長,保障青少年免受低俗和淫穢色情毒害是全社會的責任。此次多家互聯網管理部門要求三家運營企業停更整改,保証了互聯網風清氣正,給青少年提供了更加清爽的互聯網環境。

對於網絡文化作品運營商來說,運營和發展必須要以遵紀守法為前提。互聯網非法外之地,涉及淫穢色情內容,互聯網企業沒有任何“叫板”的空間和可能,必須嚴肅認真履行自身責任。事實上,這次處罰是“晉江文學城”在兩年間第三次因涉黃問題被處罰。2018年6月4日,因違反《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規定》被處以2.5萬元罰款﹔2019年5月,登載涉嫌傳播淫穢色情內容的網絡作品,被關停古代純愛頻道下的東方架空欄目及衍生純愛頻道下的東方幻想欄目,停止更新原創分站15天。距上次被罰還不到2個月,該平台再次遭遇全面停更整改。這說明網站沒有正確認識到自身問題,沒有做到真正的反思發展方向和路徑。期望經此之后,“晉江文學城”能夠痛定思痛,認真開展自查自糾,進一步完善內控制度,把好內容審核關口,合法合規經營。

打擊淫穢色情出版物也給優秀的文學作品發展提供了空間和保障。當前我國網絡文化作品發展正處在繁榮階段,空間巨大。淫穢色情等低俗內容的出現,極易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現象,讓那些付出心血,努力寫作的作者受到傷害。對網絡環境的治理,也為那些努力的作者和規范的企業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會進一步繁榮我國互聯網文化。

對於此次被關停整改的幾家企業來說,必須深入徹底清理問題內容,嚴格審核處置機制,確保不再出現淫穢色情等有害作品傳播情況。網絡文學企業應更好地承擔起法律義務和社會責任,切實在倡導和引導閱讀,傳播和弘揚正能量,在滿足和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曲源、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