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抓好“四個到位”,推動主題教育往實裡走

仲田

2019年07月17日13: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開展,如何開展好、如何有實效,是最為關鍵的問題。

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調研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要注意抓“四個到位”。一是抓思想認識到位,二是抓檢視問題到位,三是抓整改落實到位,四是抓組織領導到位。這為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明確了新方向,是進一步做好主題教育的重要遵循,有助於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隻有解決了問題,才能推進事業前進。目前,一些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上同黨中央要求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沒有做到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黨員干部為民服務還不實在、不上心、不盡力,存在脫離群眾現象﹔一些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神不振、擔當勁頭不夠。可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以問題為導向、以解題為方法,進一步夯實黨的初心使命。這在一定意義上正是做到“四個到位”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所在。

學習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急於求成。開展主題教育主要看實效,就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性。隻要每次都有新進步、新體會,日積月累,就能領悟得越來越深。形式主義害死人,主題教育就是要實實在在,不能上下忽悠,更不能急功近利、急於表功。隻有不斷增強學習教育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程,才能取得實效。

主題教育要學以致用,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實際問題。主題教育是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的,發現問題就要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應付。這就需要主要領導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發揮表率作用﹔需要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需要對症下藥,該完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起來,該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該批評的要認真批評,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可以說,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熱情就能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也即將100年。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歸根結底就是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要始終守初心、擔使命,我們黨的9000多萬黨員和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就一定會無堅不摧,我們就能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