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垃圾分類,就該當成“學問”來做

戴先任

2019年07月16日08:0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垃圾分類,就該當成“學問”來做

  7月1日起,上海開始普遍推行強制垃圾分類。就在同一天,浙江台州垃圾分類公眾教育學院正式挂牌成立,被稱為國內首個垃圾分類教育學校。“台州發布”此前介紹,該學院取“垃圾分類的第一個字和第三個字”的諧音,又叫做“拉風學院”。它是由浙江台州市分類辦與台州廣播電視大學聯手打造,是一個集垃圾分類培訓策劃宣傳研究於一體、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綜合性平台,旨在進一步推廣普及台州垃圾分類工作。(見7 月13日《北京青年報》)

  成立“拉風學院”,有人質疑這是在蹭垃圾分類的熱點,而據相關人士回應,台州市分類辦早在去年就在籌備設立這個學院了,並非是蹭熱點,而是正好趕在了這一時間節點。況且垃圾分類是大勢所趨。從這個角度看,成立垃圾分類學院,設立垃圾分類教育公益平台,具有可觀的價值與意義。

  垃圾學院針對的是從事垃圾分類實踐的志願者或督導員,根據需要進行授課。同時,垃圾學院還指導居民進行具體分類,對於學生群體的授課則有專門針對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的內容區分。垃圾學院還准備編寫高校版、中學版、小學版垃圾分類的教程。

  垃圾分類是個技術活,從目前推行垃圾分類的城市來看,公眾往往分不清濕垃圾和干垃圾,就算是從事垃圾分類實踐的志願者,在垃圾分類知識方面,可能也還有所欠缺。台州成立國內首個垃圾分類學院,將為垃圾分類提供充分技術支撐,為從事垃圾分類實踐的志願者或者督導員進行必要培訓,讓他們發揮更大作用﹔還能更好地普及垃圾分類知識,指導廣大居民更好地進行垃圾分類。

  據悉,該學院在餐廚垃圾黑水虻生物技術集約化規模化處理、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泥漿固化技術應用等領域,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並指導相關企業實現產業化。如此成果,無疑令人對學院的未來充滿信心。

  解決“垃圾圍城”困局、完善環境治理,需要各方持之以恆,將垃圾分類教育長久推行下去。垃圾分類,就該當成一門“學問”來做。希望更多的類似平台、機構能成為推行垃圾分類教育及垃圾分類技術的支持力量。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