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規范線上培訓關鍵要做好備案審查

蔣理

2019年07月16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規范線上培訓關鍵要做好備案審查

  7月15日,教育部、中央網信辦、公安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規范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對全國校外線上培訓及機構的備案排查,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國統一、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的監管體系,基本形成政府科學監管、培訓有序開展、學生自主選擇的格局。(相關報道見A6版)

  去年11月,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應急管理部三部門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健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機制的通知》,其中提出將在線教育機構納入統一管理,線上培訓機構所辦學科類培訓班的名稱、培訓內容、招生對象、進度安排、上課時間等必須在機構住所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

  此次發布的《意見》,將有關監管措施做了進一步明確和細化, 尤其是將聘用外籍教師,也納入監管范疇,回應了輿論對一些地方“外教亂象”的關切。此次《意見》的亮點以及落實《意見》的關鍵,都在實施備案審查制度。實施備案審查制,就是要改變隻重視前置審批,而不重視過程監管的問題。治理校外線上培訓使用師資(包裝“名師”,聘用在職教師,聘用沒有合法資質的“假外教”等)亂象,提前教學、超前教學亂象,違規收費、退費難等問題,都需要實施備案審查制。

  比如《意見》提到,聘用外籍人員須符合國家有關規定,要在培訓平台和課程界面的顯著位置公示培訓人員姓名、照片和教師資格証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訓人員的學習、工作和教學經歷。這些公示信息由誰來把關?會不會出現隨意給外教編造假姓名、假經歷等情況?這就需要實行備案審查,培訓機構不僅要把所有教師信息明確公示,而且要向有關部門備案,由有關部門進行審查。

  《意見》還要求,線上培訓課程設置要符合中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能力,學科類課程培訓內容不得超出相應的國家課程標准,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相匹配、與學生個體能力相適應。這是為了遏制在線教育機構進行超前教育、提前教學,是與線下培訓一起進行治理。如果隻治理線下的提前教學、超前教育,而不治理線上培訓,那麼治理提前教學、超前教育就會有漏洞。而要治理提前教學、超前教育,就必須實施備案審查制,了解培訓機構進行的培訓項目、培訓內容,否則就不好判斷培訓機構進行的教學是否超前。

  多年來,我國對培訓機構的監管主要強調資質審查,而忽視備案審查,因此出現具有資質的機構卻違規經營,以及一些機構由於沒有合法資質,游離在監管之外等問題。實行備案審查制后,可以進一步調整培訓機構准入門檻,包括實行工商注冊,把所有機構都納入監管體系,避免因准入審批門檻過高,一些沒有合法資質的機構游離在監管之外。近年來,不少破產關門、卷款而逃,以及進行完全不符合教育規律的培訓機構,基本都沒有合法資質。隻有調整創新監管方式,才能建立科學、嚴密的監管體系。

  這次《意見》還規定,按課時收費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過60課時的費用,按培訓周期收費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有人也許會認為,這會增加獲客成本,減少現金流,增加財務壓力,是在“為難”培訓機構。其實,這也是為了倒逼培訓機構提高質量,減少圍繞線上教育培訓的資本炒作,真正以教育品質而不是以營銷手段吸引用戶,給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有質量保障的線上培訓選擇。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