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要看到GDP增速6.3%背后的“含金量”

伊凡

2019年07月15日16: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450933億元,同比增長6.3%,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要讀懂中國經濟,就要掃清迷霧,用更寬廣的視野看到GDP以外更藍的天、更綠的水,和百姓更鼓的錢袋子。提就業、促收入、治生態,“增速6.3%”背后的含金量是由方方面面數據的提升和現實問題的改善所呈現的。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經濟政策層面。新個稅法實施、增值稅下調、社保費率降低,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疊加多項政策利好持續釋放,企業的擔子輕了,市場的活力激發了,帶來了更多的就業崗位。此外,隨著就業創業政策持續落實、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穩步推行、職業技能培訓深入實施、公共就業服務活動穩步開展,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的就業,是維護每一個家庭穩定與幸福的基礎,也是促進中國經濟繼續穩步前行的積極因素。

收入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義增長8.8%,實際增長6.5%,跑贏經濟增長速度0.2個百分點。除了重視增長速度,也要重視增長質量和效率。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城鄉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隻有錢袋子鼓起來,消費才能“活起來”。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消費已經成為促進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成為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上半年,消費對GPD增長貢獻率已超過60%,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在繼續鞏固。隨著居民收入的增加,將成為促進消費增加、進而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上半年,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認為,這說明隨著GDP的增長,生態環境總體也在改善。GDP的增長,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隨著改革推進,一批百姓富、產業優、生態美的生態文明建設創新典范不斷涌現,經濟發展與生態環保“比翼齊飛”已不再遙不可及。

正如毛盛勇形容的那樣,6.3%,是一個平穩的速度、是一個不低的速度、是一個含金量較高的速度、是一個來之不易的速度、是一個有后勁支撐的速度。

(責編:朱一梵、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