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家政提質先須服務標准化

西早

2019年07月12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家政提質先須服務標准化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36條具體政策,被外界稱為“家政36條”。《意見》明確,將通過發展員工制企業、推動家政進社區以及開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等方式,實現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說起請保姆,不少雙職工家庭都有一把辛酸淚。保姆不知道如何使用吸塵器,不分衣料洗壞了衣服,這還算好的,遇上私底下打罵孩子和老人的,那就更揪心了。有朋友在孩子小的時候,每隔半小時就要打電話回家一次,就怕孩子被拐。

  好保姆為什麼這麼難找?一是因為從事家政服務的人員流動性太強,讓人難以放心﹔二是家政服務大多處於粗放性階段,從業者多來自農村,知識水平不高、缺乏其他技能,服務沒有統一標准,好不好全看個人﹔三是多數家政中介的平台作用有限,對於人員缺乏統一的培訓和管理,也導致服務水平參差不齊,出現問題維權難。

  目前,在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與全面二孩政策的背景下,養老與育小對家政服務均有迫切需求。目前,全國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超過2800萬人,但缺口仍然不小,家政服務大有可為,現在的主要問題就是供需不匹配,家政服務水平無法滿足人們高質量的需求。

  最近,小區裡的鄰居都在推薦一款互聯網家政保潔服務,服務價格並不便宜,差不多是市場均價的兩倍以上,可是購者雲集。筆者也試用了一次,發現這家保潔公司受歡迎的主要原因就是服務標准化,這或許也正是家政服務提質的關鍵所在。據了解,其保潔服務有統一的標准和規范,衛生間、廚房、客廳、臥室需要完成哪幾道工序,達到什麼標准,在購買服務時全都非常清晰。從保潔工具、保潔產品和保潔人員的著裝,全是公司統一的,對於服務質量的評判,就有了一個非常客觀統一的標准,好還是不好一目了然。而且,人員全跟公司簽了合約,有五險一金也有職業上升空間,也大大減少了人員的流動性,保証了服務的穩定性。

  家政服務提質擴容,實現高質量發展,應該多些標准化服務。              

  (西早)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