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沒特色的“特色小鎮”就該退出

許曉芳

2019年07月12日08:5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沒特色的“特色小鎮”就該退出

  前段時間,雲南省公布了《2018年省財政獎補支持的特色小鎮名單》,有15個特色小鎮獲得了雲南省財政1.5億元的獎補支持。但文山的八寶壯鄉特色小鎮等6個特色小鎮,被淘汰出創建名單,而且被收回了1000萬元的啟動資金。

  特色小鎮的初衷,是要建成生產、生活、生態相融合的產城鄉一體化功能聚集區。這種創新為增強城鎮發展能力、挖掘優勢資源、壯大特色產業、統籌城鄉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初衷雖好,但到了實踐層面,難免面臨一些問題。比如此次被淘汰的某特色小鎮,房產項目佔比過高,將特色小鎮變成了大型房地產項目﹔ 文山的八寶壯鄉特色小鎮,造成了環境污染,觸碰了生態紅線。種種問題,都讓特色小鎮的招牌蒙上了灰。

  要助力特色小鎮實現可持續發展,有關部門必須挑好肩上的擔子。一方面,要“管”,嚴格執行動態考核機制,追蹤考察小鎮發展動態。2018年8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室關於建立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高質量發展機制的通知》,該通知明確提出“創建達標制”,讓特色小鎮不再是一塊“鐵招牌”,就算稱號申報成功,若是后續不發展、不糾偏,仍然會面臨被淘汰的危險。這種動態考核機制,讓小鎮時刻保持危機感,敦促其不斷調整進步,有很好的激勵效應。

  另一方面,要“導”,優化服務,做好指導工作。有些特色小鎮,非其主觀不願改進,而是客觀上面臨著同質化、資金供給不足等現實難題。面對這種情況,有關部門應當扮演好“引導者”的角色,為特色小鎮提供從項目建設到運營管理的全鏈條服務。但應注意的是,保駕護航不等於大包大攬,隻有明晰定位,分工明確,才能實現政企有效合作,讓特色小鎮行穩致遠。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