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禁止一刀切”彰顯環保監管精細化

練洪洋

2019年07月12日08:4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禁止一刀切”彰顯環保監管精細化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將於近日陸續進駐6省(市)以及兩家央企,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生態環境部專門致函被督察省(市)、集團公司,要求被督察省(市)、集團公司不得為應付督察而不分青紅皂白地採取緊急停工停業停產等簡單粗暴行為,以及“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敷衍應對做法。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剛開拔,生態環境部就給被督察的省(市)、集團公司打“預防針”,提醒地方別搞“一刀切”,尤其不能用“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簡單粗暴的方式對付督察,可謂切中肯綮,且非常及時。

  生態環境部的擔憂並非多余,蓋因此類現象早露端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曾撰文稱,由於嚴肅追責,一些地方為了應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開始搞臨時突擊,進行比較極端的執法,不僅讓正常排污的合法企業限產停產,還關閉小豆腐坊、小面館等民生小項目,拆除農戶的養殖網,有的甚至封閉農戶的柴火灶,導致老百姓生計困難,引發社會的高度關注。

  平時不作為,臨急亂作為,都不是好作風。個別地方環保部門平日裡對那些沒有合法手續且達不到環境要求的“散亂污”企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其亂排放、亂污染,屬於典型的不作為﹔等到環保督察組來了,特別是一些典型的案例被曝光之后,在巨大壓力面前,一些地方、部門方寸大亂,於是不分青紅皂白,連忙對企業下達“停產令”,不管企業是不是有合法手續,全部“一刀切”,這是典型的亂作為。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對待環保督察,不但給群眾生活生產帶來不便,也是對中央環保督察的“高級黑”。

  生態環保部要求,生態環境問題的整改要堅持依法依規,注重統籌推進,建立長效機制﹔要給直接負責查處整改工作的單位和人員留足時間,禁止層層加碼、避免級級提速﹔對涉及民生的產業或領域,更應當妥善處理、分類施策、有序推進。一系列的表述,散發出濃濃的精細化味道,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環保理念、實事求是的監管思路。

  必須看到,在工程施工、生活服務業、養殖業、地方特色產業、工業園區及企業、採砂採石採礦、城市管理等易出現環保“一刀切”的行業或領域裡存在不同情況。有的屬於有合法手續且符合環保要求,有的屬於有合法手續但沒有達到環保要求,有的屬於既沒有合法手續又達不到環保要求……對於不同情況,要區別對待、分類施策,實施精准監管,而不是一竿子打下去,一律關停、一了百了。尤其是在民生領域,要注重政策引導,注意工作方法,在整改工作中盡可能把工作做細,避免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不良影響。

  精細化監管同樣應該體現在環保問責上,保障問責嚴肅、精准、有效,是誰的責任就問誰的責。用好問責利器才能壓實環保責任,對環保工作中出現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必須進行嚴肅問責。但在問責過程中,操作不當也容易出現層層加碼的問題,導致亂問責、濫問責、簡單化問責。精准問責,就是要厘清責任主體、主次、重輕,實事求是進行問責。

  強化問題導向,壓實環保責任。去年以來,在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過程中,省、市高度重視環保問題整改工作,把整改當作重大政治任務、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問題來抓,堅決杜絕“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糾正生態環保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整改效果既符合環保要求,又讓群眾滿意。這一理念和做法充分體現了環保監管上的實事求是作風。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