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整治虛假保健品須建立長效監管機制

鄭山海

2019年07月12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整治虛假保健品須建立長效監管機制

  據報道,近日浙江台州市場監督管理局在進行日常的網絡排查時,發現轄區內的一家網店正在銷售的一款保健品標示稱由國內某科研機構和某高校聯合監制,不但標明可以清除藥毒、修復胰島、滋養胰腺和心腦肝腎,甚至宣稱擁有美國技術支持、由美國軍方醫學院糖尿病研究中心監制,是一款僅供中國大陸銷售的產品。通過檢測,它的所謂新技術不過是在一顆保健膠囊裡塞入8片處方藥的含量來混淆視聽,而這樣虛假宣傳的“保健品”在網上居然賣得很火。

  這樣的新聞讀來讓人氣憤,但更讓人無奈。類似的情況,這些年已經多到讓人見怪不怪了,不論是前期的伎倆、中期的走向還是后期的結局,都毫無新意但屢試不爽——先編出一個高大上的醫療保健神話,以純天然的面目給人一種有百益而無一害的形象,通過肆無忌憚的方法四處宣揚,使之成為一些人迷信的健康信條,然后商家以此為商機,將這些毫無依據和道德的偽劣物品傾銷到廣大老百姓手中,坑害老百姓健康的同時大發橫財。

  保健品產生快速療效,這本身是最可疑的,但反而是這種療效,強化了人們對保健品的迷信。因而,當百姓對保健品功效有著“執著”的信任時,僅靠科普知識顯然解決不了問題,而必須通過加強監管,從源頭上打擊虛假保健品。雖然在每一起曝光之后,相關部門也會剖析出各種問題和漏洞,比如監管不到位、違規成本低、商家太狡詐、百姓太善良。這些問題或漏洞都真實存在,但遺憾的是,在分析總結之后,當問題再一次發生的時候,相關運行機制並沒有因此而杜絕這些問題的再次發生。

  問題找到了,為什麼還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呢?合理的解釋就在於,我們對這些商家缺乏一個持久的長效監管機制。長效監管應該是對一個運行的全過程,不只是在發生了問題以后才來問責,而是在發生問題之前、在關鍵環節時時約束、處處提醒。隻有建立這樣的機制,才能防患於未然,讓問題不再輕易重復。

  具體到保健品,特別是網絡上的保健品,更應該如此。因為它的信息是全公開的,各類宣傳和違法經營也都有據可查。本案銷售的保健品,其所謂保健品批號本身就是假的,如果能有一個批號識別機制,隻要商品中出現了批號,立刻有監管部門對其進行審核,這對這些不良商家是不是可以產生震懾?

  對於違法宣傳問題,保健品不允許說治愈,不允許說療效,這是有明文規定的。那麼,是否可以考慮在電商平台上進行一定的文字屏蔽,凡是售賣保健品的廠家,就不能出現違規字眼,一旦出現,系統自動屏蔽。

  值得欣慰的是,這一次保健品的查處,源於當地監管部門的一次日常網絡排查。這說明隻要能有針對性地進行日常監管,違法行為被主動發現的概率就會加大。希望這一次執法能夠成為建立保健品(食品)長效監管機制的開端,增加日常監管,讓違法商家無機可乘。

   (作者:鄭山海,系醫生)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