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防范“獨狼”,需要大家合力狙擊

張炳劍

2019年07月11日07:4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防范“獨狼”,需要大家合力狙擊

  7月9日,杭州中級人民法院對去年在西湖靈隱景區內發生的“11·13浙大女生被害案”進行不公開審理。據了解,因案情涉及強制猥褻,所以不公開審理,被害人家屬、被告家屬均未出現在庭審現場。

  這起案件通過網絡的傳播,曾引起極大的關注和討論,在此過程中,有關受害者的死因以及犯罪嫌疑人熊某的殺人動機,有過許多的猜測和討論。如今,真相終於大白。據警方的調查和熊某自己的交代,他之所以對受害人下手,是因為自己想自殺並希望找個人陪葬。

  據了解,熊某初中輟學,一直在外打工。因迷戀網絡賭博輸光了錢,還欠下賭債,他產生厭世的念頭。事發當天,他在游客較少的蓮花峰景區閑逛,看到身材嬌小的受害人獨自拿手機拍照,便用單刃刀行凶致被害人死亡。

  熊某不僅犯罪動機極端卑劣,手段也極其殘忍。根據檢察院的指控,當熊某在受害人腹部刺了若干刀后,受害人雖苦苦哀求,但是熊某仍一步步把她往懸崖上拖……當受害人被推下懸崖后,熊某又進一步下崖對她進行持續傷害。

  因為自己不幸的遭遇,就想著自殺,而且還要拉個人墊背,這樣的惡念,既極端又自私,實在讓人難以理解和接受。因為一己之私,不僅毀了自己,也毀了一個生命充滿各種可能的年輕人,以及她背后的一整個家庭。於情於法,熊某都是不可饒恕的。

  如今,類似的偶發性、突發性的惡性傷人事件屢見報端,已然成了社會安全的一大不穩定的因素。相較於熟人作案,這類偶然動機驅使的作惡,帶給社會的惡劣影響更為巨大,它會讓人產生人人自危的恐懼感。

  分析這類人的行為路徑,絕大部分都具有“反社會型人格障礙”的特征:高度攻擊性,缺乏羞愧感,不能從經歷中取得經驗教訓,行為受偶然動機驅使,社會適應不良等。回頭來看熊某的經歷和動機,幾乎都吻合。

  這裡當然不是為熊某的行為開脫,只是說,我們必須警惕和重視有這類性格特征的人,他們可能就在我們的身邊。而正因為它的強攻擊性和偶然動機驅使,對其是很難進行防控的。單靠個人或哪一個部門是很難防范住這些毫無敬畏心的“獨狼”的。這需要個人、社會組織、科研部門、政府部門合力對這些危害極大的“獨狼”進行防范與狙擊。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