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建校舍遇假水泥談妥賠償並非問題的關鍵

夏熊飛

2019年07月11日07: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建校舍遇假水泥談妥賠償並非問題的關鍵

  河南省鹿邑縣志成實驗學校正在修建學生宿舍,但在打地基時就發現,他們遇上了25噸問題水泥。該校校長張光啟出示的工人清除問題水泥的視頻顯示,那些“凝固”的水泥塊,單手就能捏碎。目前,該校已經向廠家索賠,但雙方就賠償方案各持己見。(7月10日《中國青年報》)

  從事情的進展來看,生產不合格水泥的廠商似乎並沒有感受到太多來自監管部門的壓力,反而是在學校的索賠金額上“討價還價”。但就此事而言,現階段糾結於賠償金額卻有跑偏之嫌,因為還有比賠償金額更迫切的問題需要去解決。

  首先是另外25噸及同批次問題水泥的去向。據經銷商交代,“當時共運了50噸水泥,志成實驗學校購買了其中一半。”可除了這25噸,另外一半以及同一批次其他水泥有多少噸、賣到了哪裡,目前還是未知之謎。志成實驗學校因為發現及時而避免了可能發生的嚴重事故,那其他問題水泥是否已經投入使用,成為隨時可能引爆的不定時炸彈呢?關於這點,無論是廠商,抑或當地監管部門,似乎都沒有表現出足夠的危機感。

  其次是志成實驗學校學生宿舍的繼續修建問題。因為遭遇假水泥,校舍修建出現延期,該校近千名農村寄宿學生今年秋季隻能擠在教室裡睡覺。當地的政府部門不能袖手旁觀,任由孩子們秋季擠在教室裡睡覺,而應該組織資金與人力,加快宿舍的修建進度,確保孩子的住宿問題不受假水泥事件的影響。

  此外,對於廠商的調查與處理必須盡快推進。生產不合格水泥,絕不僅僅是賠償就能了事的,此舉是在謀財,但更是在害命,影響十分惡劣。當下第一要務應是責令停產整頓,防止繼續有問題水泥出廠流向市場。然后還要調查問題水泥到底有多少已經流向市場、制假行為持續多長時間、假水泥是如何通過檢測上市的,等等。這些問題沒有明確交代,即使廠商與志成實驗學校談妥了賠償方案,那一顆顆不定時的炸彈依舊會散布在全國各地,成為重大安全隱患。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