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體測靠“神藥”,危害不可小視

張子諭

2019年07月10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體測靠“神藥”,危害不可小視

  據新華社報道,隨著中考、高考以及公務員考試的體育測試密集進行,少數身體素質不佳的考生選擇通過吃所謂的“體測神藥”提高成績,帶火了網上不法商家的興奮劑生意。體測使用違禁藥品破壞了考試公平,還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體育測試的本意是為了破解在唯分數論選拔人才機制下,學生體質下降、特殊職業人才缺乏的困局,同時倒逼學校給予體育教育應有的重視,引導學生增強體質。而體測居然服“神藥”,說白了就是違規服用興奮劑,本質上屬於作弊——體測也是考試的一個環節,其成績直接影響最終結果,服用“神藥”與打小抄有何區別?這種做法還會給別有用心者留下暗箱操作的空間,破壞公平競爭。尤其是學生、年輕人剛剛站在人生的起跑線,早早地就學會了作弊、走捷徑,影響惡劣。

  網上在售的“體測神藥”多為國家嚴格管控的興奮劑類藥品和某些能夠提高神經系統興奮性的處方類藥品。副作用和危害幾何?想必沒幾個人說得清。“體測神藥”與前段時間流行的“聰明藥”一樣,都是家長和考生寄希望借“神力”提升成績而產生的怪胎。而這類藥品的毒副作用潛伏期很長,對身體造成的損害在多年后才有所表現。

  杜絕“體測神藥”濫用,讓體育測試發揮其應有的作用,要完善體育測試制度。如借鑒英語高考改革方案,一年多考,取較優的成績計入總成績﹔為學生日常的鍛煉情況增加權重,讓其成為體測成績的一部分,並作為招考單位錄取的參照﹔對不適合參加一般性體育測試的學生,要設計更多成績認定和替代的選擇。

  教育部門和學校是落實體育教學的關鍵環節,不僅要保証體育課時足質足量,還要豐富體育教學的形式和內容,培養學生的運動興趣和欲望,讓學生愛上運動。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