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垃分學院,可以“拉風”

魏英杰

2019年07月10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垃分學院,可以“拉風”

  據本報報道,與上海實行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垃圾分類措施同一天,浙江台州成立了一個名為“台州市垃圾分類公眾教育學院”的機構,這在全國還是首例。這個簡稱“拉風學院”(諧音“垃分”)的機構,試圖通過教育培訓、宣傳推廣、課題研究等,在政府和社會之間架起橋梁,處理垃圾分類難題,試運行以來,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由台州市垃圾分類辦發起舉辦的這個社會機構,確實是一個比較新鮮的嘗試。這種做法非常切合國內當下垃圾分類的實際問題。

  近期,上海加大力度推行垃圾分類,引起了社會普遍關注。接下來,上海的經驗和做法大概率會在國內重點城市進行推廣。從目前上海的經驗以及其他地方推行垃圾分類的情況看,推廣垃圾分類的主要難點在於,這事情往往是一頭熱一頭冷,政府部門花費大量功夫推廣,而一些社會公眾的參與熱情並不高,從而導致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垃圾分類是一個社會系統工程,政府在前面大力宣傳,在背后還要從機制流程、硬件設施上加大投入力度。比如垃圾的分類運輸,垃圾的分類處理,這背后都涉及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需要引進設備、改建場所等等。可到了居民這邊,由於一部分居民不配合,熱情不高,沒有養成垃圾分類習慣,結果分類的垃圾和未分類的垃圾混雜一起,導致前功盡棄。有一段時間,在有的實行垃圾分類的城市,可以看到垃圾車將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裝車,很大程度就是因為垃圾分類不徹底所致。

  為何會出現一頭熱一頭冷的現象,一方面可以歸結為垃圾分類的理念推廣不到位,另一方面,又是因為許多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不深入,不夠主動自覺。對於垃圾分類,許多人往往抱著漠視態度,認為這是小題大做,或者即便意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嫌麻煩,不願意改變生活習慣,也沒有從知識和理念的高度加以重視。實際上,從國外經驗看,垃圾分類不僅是社會系統工程,還是一個理念和文明提升的過程。隻有當人們充分意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了解垃圾分類的必要知識,養成垃圾分類的自覺意識,垃圾分類工作才有可能有效、持續地進行下去。

  這樣的話,垃圾分類就需要有一個長期宣傳和培養自覺意識的過程,而這就特別需要有第三方社會力量的參與。這包括了社會機構、公益組織和社區志願者的廣泛聯合,積極行動。政府再怎麼做,肯定沒有辦法做到那麼細,那麼深入,上述第三方社會力量,則能夠發揮自身長處,彌補政府部門的角色。關於垃圾分類,其實是一個嚴謹的科學認識過程。例如什麼是干垃圾、濕垃圾,近來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這就說明以往很多人並沒有清楚了解和認識。這些細致的、專業的科學知識,光靠政府工作人員磨破嘴皮子宣傳,顯然是不夠的。

  垃圾分類還是一項長期的、持續性的工作,需要有不斷深入的、廣泛的宣傳。現在台州設立的這個“拉風學院”,實際上就是承擔第三方社會機構的角色,發揮了第三方社會力量的作用。期望接下來有越來越多的社會機構、公益組織參與其中,讓垃圾分類的理念深入人心,助推垃圾分類的真正落地。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