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青少年患“老年病”不是小問題

王恩奎

2019年07月10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青少年患“老年病”不是小問題

  在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內分泌科一間門診室,八歲的彬彬聽到了一個“壞消息”:兩個月內不能吃冰淇淋、可樂等甜食。醫生很嚴肅地告訴彬彬媽,孩子體重已達56.8千克,肥胖程度為160.8%,屬於嚴重肥胖,B超提示有脂肪肝。正值花季的青少年,竟然被“老年病”盯上了!一位醫生的敘述讓記者印象深刻:高血壓、糖脂代謝異常、非酒精性脂肪肝等“老年病”,已經早早寫在了青少年的病歷本上。(7月9日《文匯報》)

  “老年病”也成青少年高發病種,這是一種可怕的信號,值得引起警覺。 教育部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報告顯示,我國學生體質狀況主要存在體能部分指標繼續呈下降趨勢、反映心肺功能的肺活量繼續下降、超重及肥胖學生明顯增多、學生的視力不良檢出率居高不下等方面問題。肥胖學生若不及時控制體重,還會出現動脈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尿酸血症等疾病。肥胖青少年免疫力較差,較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造成學生超重和肥胖的主要原因為:學生營養過剩的現象較普遍,用腦時間不斷增多,而身體活動時間在明顯減少,精神壓力較大等。很多家長都對孩子缺少體育運動,沉迷於玩手機和平板電腦感到擔憂,“現在,幾乎所有的孩子人手一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業余時間都在埋頭聊天或打游戲,就算是還有些孩子想踢球或打球,想找到玩伴都挺難了。”肥胖症低齡化傾向應引起社會和家庭的重視,而加強體育鍛煉,是防止肥胖的有效措施之一。

  青少年扎堆看“老年病”,這不是個小問題。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家庭的希望,青少年健康是家庭之福,國家之幸。雖然世界上最愛孩子的總是父母,但是無形中,家長潛意識裡的“功利”成為青少年中“老年病”高發的推手,現實令人擔憂。防止青少年被“老年病”纏身,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共同關注,亟待補上健康課,讓青少年遠離低頭族,加強體育鍛煉,德智體全面發展。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