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走在前、作表率,樹起機關黨建風向標

魯陽

2019年07月09日23: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在7月9日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深刻闡釋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關鍵舉措,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動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關系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系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關系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必須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必須是政治機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首要的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兩個維護”不是講空話、喊口號,應當努力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必須牢牢堅持先進經驗,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強基固本、強魂筑魄、強干疏枝,取得了顯著成績。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提出六點重要經驗: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這六項源於實踐的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為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提供了重要基礎。我們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力以赴堅持貫徹好各項先進經驗。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必須找准著力點,不斷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正確處理干淨和擔當的關系”“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特點和規律”“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當此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確保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落實落地。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習近平總書記曾援引《離騷》中的這句話,惕厲全黨歷史性趕考並未結束。中央和國家機關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各項部署,一定能不斷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真正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責編:王倩、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