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給無序發展的網絡音頻套上“緊箍咒”

龍敏飛

2019年07月09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給無序發展的網絡音頻套上“緊箍咒”

  近日,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針對網絡音頻亂象啟動專項整治行動,對音頻行業進行全面集中整治。根據群眾舉報線索,經核查取証,首批依法依規對吱呀、Soul、語玩、一說FM等26款傳播歷史虛無主義、淫穢色情內容的違法違規音頻平台,分別採取了約談、下架、關停服務等階梯處罰。(7月8日《人民日報》)

  上班路上聽聽音樂、空閑時光聽聽小說、雅致之時聽聽說書……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快速發展,網絡音頻行業的發展也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態勢。音頻行業的發展:一方面,的確給公眾的生活、學習以及休閑帶來了便利﹔但另一方面,一些音頻平台存在的無序發展亂象,令人憂心。如一些網絡音頻平台為了追求流量、吸引眼球,利用算法技術向用戶推送色情淫穢、違背社會公序良俗的信息,甚至是從事違法違規交易的內容……

  而更加令人憂心的,或許還是音頻行業無序發展帶來的惡劣影響:對年輕人思想的影響與污染。數據顯示,20歲-29歲聽眾佔網絡聽眾總人數的38.08%,47%的“90后”為網絡音頻節目付過費。此外,調查還顯示,不少網絡音頻APP(應用程序)不需要實名認証,甚至不需要注冊,直接快捷綁定社交賬號即可登錄。也就是說,無序發展的網絡音頻行業,對未成年人而言,沒有任何可靠的“防火牆”和“過濾網”。這般現實問題,的確不容忽視。因為,青少年就是我們的未來,我們有責任與義務給他們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外部環境。

  源於此,對網絡音頻行業的發展而言,就必須進行規范。對此,各大平台都會有自己的一些做法、行動,不少甚至喊出了很高的口號,但在“流量為王”的時代,在“流量就是經濟價值”的現實語境下,一些平台的“自律”“嚴打”,只是做做樣子、面子工程,並沒有實際的行動。或者說,網絡音頻平台的“所謂自律”,在一定程度上是靠不住的。畢竟,在各種各樣的誘惑之下,他們很難堅守住底線。因此,對相關監管部門而言,則需積極發力。如這一次的專項整治行動,就是及時、到位、必要的一種作為。

  規范網絡音頻行業的發展,避免其繼續處於無序發展的狀態,的確需要從三個方面入手:第一,升級相應的技術手段,在源頭上形成必要的“過濾網”“防火牆”,這是第一道關卡。第二,對違法違規音頻,相應的監管部門應“發現一起嚴懲一起”,決不能讓不法之徒心存僥幸,也不能讓他們逍遙法外,須形成足夠的震懾力。第三,則是完善必要的舉報機制,甚至是重獎舉報者,因為監管的觸角不可能無所不在,而聽眾則是無處不在的,如此一來,將聽眾納入其中,才可以形成全面的防護網。

  總之,對當下網絡音頻行業無序發展的現狀,我們必須多措並舉,給其套上全方位的緊箍咒,唯此,才能實現音頻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為公眾的“美好生活”添磚加瓦。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