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大學設家政專業”需破除職業偏見

戴先任

2019年07月08日08:3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大學設家政專業”需破除職業偏見

這兩天,有關教育部鼓勵高校開設家政專業的消息熱度不減,因為目前來看開設此專業的本科院校並不多,還有高校因此火了!家政專業究竟學什麼?真如網友所說的那樣畢業就當保姆嗎?

近幾年,中國家政服務行業年均增長速度保持在20%左右。但家政市場卻存在“量高質低”等現象,造成這一切的原因不少,而家政服務人員普遍素質不高正是原因之一。

家政設立本科專業,看似有些“高射炮打蚊子”,也受到輿論的質疑,這樣的質疑也反映出了社會問題,正是在傳統觀念中,保姆似乎“低人一等”,而大學生本應是“天之驕子”,怎麼能把“天之驕子”培養成“低人一等”的保姆?正是這樣的錯誤觀念,導致家政行業從業人員良莠不齊,整體素質不高,真正的優秀人才並不會進入這一行業。其實家政行業是一個很考驗從業者綜合素質的行業,是技術活,設立家政專業,符合市場需求。

當然,目前來看,家政專業培養出來的學生很少有從事家政實務的,不少都是從事家政企業管理和家政教育。要能真正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進入家政行業,要破除職業偏見,就需要讓家政服務從業人員能夠收獲應有的尊嚴,讓他們的工作能夠體現應有的勞動價值,保護好他們的各項合法權益,讓他們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這樣才能讓更多高校開設家政專業,增強家政專業“含金量”,促使更多學生選擇家政專業,讓從事家政行業的大學生不至於成為被人哂笑的對象,從而讓家政行業成為一門有前途的職業,讓“保姆”不再成為低人一等的代名詞。隻有這樣才能讓家政行業更好滿足市場需求,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服務,換來互惠互利的結局。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