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鞏固機構改革成果,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林軒

2019年07月05日22: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在7月5日舉行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這是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著眼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后,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大統的力度、明確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我們探索和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就是堅持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堅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堅持推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堅持中央和地方一盤棋,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協調,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實踐証明,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改革的組織實施是堅強有力的,充分體現出全黨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產生的良好政治效應,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把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有機統一起來、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再如,要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確保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國家制度統一、政令統一﹔又如,要增強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准確把握新機構新職能提出的新要求,等等。惟其如此,才能鞏固機構改革成果,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裡謀劃推進的,是我們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這就意味著,既要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成效,推動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也要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們就一定能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不斷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