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還有多少騙補行徑大行其道?

秦寧

2019年07月05日15: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央視以《廁改補貼成“唐僧肉”河北深澤一村虛增百余廁所》為題,曝光了河北省深澤縣在農村廁所改造時,有人打起每座廁所500元改造資金的主意,某村虛增廁所百余個。據報道,深澤縣回應稱已組成聯合調查組,對全縣農村廁所改造工作調查核實,調查結果會及時向社會公布。

“廁所變了樣,生活大不同”。改進農村廁所,推進“廁所革命”,是造福民眾的民生工程,也是深受農民歡迎的民心工程。但如果把廁所補貼當成了“唐僧肉”,不僅背離中央政策,抽離了“廁所革命”的重要意義,還侵佔了珍貴的公帑,性質非常惡劣。相信真相很快就會浮出水面,相關責任人也會一一受到處理。但是,這不是終點,該追問騙取廁改補貼何以發生?

據報道,村民反映,在登記表中的684個已改造廁所中,有100余個廁所為虛報,實際並不存在或未進行施工。虛增改廁數量並無技術含量,誰給的底氣?遏制數字造假,並不缺少制度設計,報道也說了,對於廁所改造的監督有著嚴格的規定。各村選出多名村民代表,經過相應的培訓后對各村改廁施工進行監督。縣裡成立督導組,實行包鄉負責制對各村的改廁情況進行督導。問題是,監督有沒有失靈?制度是不是光挂在牆上而不落實在實際中?

更應該追問的,像這種騙補行為並非個例,早已備受詬病。有網友直言不諱:哪裡有政府補貼,哪裡就有弄虛作假。你補貼種樹的話,他們就會一夜之間在荒山野嶺上插滿樹枝,說這些都是自己種的樹苗。這一表達未免以偏概全,但毋庸諱言,近年來進入大眾視野中的騙補事件確實不在少數。

比如,安徽界首市套取663.5萬元教育經費事件,當地虛報中小學學生人數騙補,事發后,相關負責人被處理。再比如,此前,新能源車騙補事件多發,為此,工信部、財政部等四部委聯合開展專項核查。無論農村還是企業,乃至基層政府部門,騙取國家資金都於法不容,都須受到法律法規的制裁。

在依法處理的同時,更需防微杜漸,堵上漏洞。正如相關報道所提到的,“騙補”在以前家電補貼、生豬補貼、柴油補貼等政策的實施中也屢屢出現,為走出“有補貼就有騙補”怪圈,確保國家政策落到實處、嚴防“騙補”事件再次發生,要完善保障機制。然而,再健全的機制或許都無法完全杜絕騙補,隻要信息更透明一些,監督更有力一些,特別是通過搭建制度化平台鼓勵公眾監督,逐漸壓縮騙補者的操弄空間,才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一言以蔽之,哪裡有騙補,哪裡就需出重拳。一方面在制度層面“縫縫補補”,不給不法分子預留鑽空子的空間,另一方面動員全社會都瞪大眼睛,用火眼金睛盯緊打騙補主意的行為。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防治騙補注定是漫長而艱辛的過程,這就更需要監管部門守土盡責,本著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對國家資金負責的精神,讓公帑花在刀刃上,花在最讓民眾有獲得感的地方,從而花出效果、花出質量。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