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點穴神功”獨佔鰲頭 弘揚武術文化不能隻剩表演

朱昌俊

2019年07月04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點穴神功”獨佔鰲頭 弘揚武術文化不能隻剩表演

  近日,福建一場比武直播引發網友關注。比賽中,一男子用“點穴”打敗一位散打冠軍。據報道,“點穴大師”曾自稱苦練獨門絕技“點穴神功”多年。而對於網絡上的質疑聲,“點穴男子”回應稱,他正在調整心情,沒想到會引起關注。有相關人士表示,歷史上,武術有“點穴”的技法,但常被作為噱頭。此外,也有人認為,“點穴神功”確實存在,“點穴大師”在比賽中非“點穴”,而是“打穴”。(北京頭條客戶端7月2日)

  “武林是非多”。這幾年,種種以“比武”“打擂台”為關鍵詞的話題出現了多次。但是,引發大家討論的並非是某人武術有多高明,而是相關參與者的“表演”有多業余。比如,去年發生的“51歲少林弟子43秒KO對手”事件,就基本上成了一場鬧劇,因為被KO的所謂“搏擊悍將”,其真實身份被曝是一名留學生,實際水平在業余選手中都屬於中下游。這次“點穴大師”一招打敗散打冠軍的真相雖有待厘清,但各方已經質疑這又是一起打著比武噱頭的表演事件。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點穴大師”是否真有“一招制敵”的神功,仍有待專業和公開的驗証,旁觀者也無需搞“有罪推定”。可此事的疑點卻無法掩飾。首先,該比賽的承辦單位是清流武術協會,而“點穴大師”霍燕山正是該協會的會長。如此背景關系,當然令比賽的嚴肅性大打折扣。即便霍燕山真具有“點穴”神功,自己參加自己擔任會長的協會所承辦的比賽,結果又讓自己成了“主角”,也多少有點“勝之不武”,難逃作秀的嫌疑。更何況,如果真有點穴神功,完全可以到更大的擂台為自己正名,這般自娛自樂,反倒更像是“自黑”。

  而被打敗的一方——所謂的“散打王”,據說只是綽號叫“散打王”,並不代表其實力。不管此一說法是否屬實,賽前為了營造反差效果,大肆標榜“散打王”,賽后被質疑后又解釋只是綽號,這般“自欺欺人”的話術操作,未免也太低級了。

  按說,這樣的事如果完全只是參與雙方的自娛自樂,外界倒也無從苛責。可作為煞有其事的比武直播,拉上網友一起“娛樂”,恐怕就不夠尊重觀眾了。更重要的是,這場比賽由清流縣文體和旅游局主辦,也就是說有官方公信力背書,這就絕不能隻看作純粹個人意義的自娛自樂。如果最終証明,此事真是提前策劃的表演,是為制造營銷噱頭,那該站出來澄清、回應、道歉的,恐怕不只是參與的“表演者”,主辦方更應該給社會一個負責任的說法。

  表演也好,比武也罷,都該一五一十地向公眾說明白。否則,“愚人必愚己”,它不僅是對真正的體育精神的背離,也構成對主辦單位公信力的吞噬。不管怎樣,表演有表演的原則,比武有比武的“規矩”,既然是面向公眾,就應該有起碼的誠意。不可否認,出於直播的效果營造,一些“比賽”增加一定的“表演”特效,倒也未嘗不能理解。但把武術、體育競技活脫脫弄成了完全的表演,搞成了“真假猜猜猜”的游戲,這是對體育精神和表演精神的雙重諷刺。商業機構借這種拿不上台面的做法來營銷是不智的,官方部門更不能為此種有失操守的作秀推波助瀾。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