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史上最嚴保姆家規”到底嚴不嚴

練洪洋

2019年07月02日09:0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史上最嚴保姆家規”到底嚴不嚴

最近,一份上海最嚴苛的保姆家規出現在相關家政群裡,規定包括“不要與小區保安或鄰居家保姆議論家庭瑣事,並透露我們家的隱私”“不要打聽我們家裡的事情”“不要遲到早退”“未經允許,不得帶親朋好友進入家裡”等20條。一位雇主開出1.2萬元的月薪,要求保姆熟背並遵守“20條”。

拿到這份被外界冠以“史上最嚴保姆家規”,不同的人表情各異。圍觀群眾說,“‘20條’是一個敬業保姆的基本素養”“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說,我都覺得正常”“1.2萬元的月薪對得起‘20條’”﹔家政服務人說,“從未見過如此嚴苛的家規”。“20條”把第一個接單的保姆嚇退了——入行16年的唐阿姨由於擔心雇主難弄、自己活難做,最后放棄了這個高薪機會。

多數圍觀群眾支持“20條”皆因感同身受,請過保姆的,幾乎都有共鳴。就在幾天前,某地發生這樣一起令人發指的事件,保姆居然掌摑7個月大的女嬰!掌摑嬰兒的保姆最后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10日,並處罰款500元。這雖然是個別,但也不是偶發,保姆行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確實是許多雇主的深層憂慮。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史上最嚴保姆家規”到底嚴不嚴,不妨來看看一份流傳於網絡的菲律賓家政服務“崗位說明書”。這份說明書將家政服務工作細分為13大項,包括每星期工作、日常工作指引、一般整理、煮飯及准備膳食、洗衣及熨衫、招待客人、其他、照顧小朋友、個人衛生及衣著等。僅“其他”之內容就有26項之多,諸如“不可擅自使用雇主物品,不可在小孩面前吃零食,不可在沒有得到雇主批准下把你的食物給小朋友”“未經雇主同意,不可擅自開冷氣、電視及收音機”,等等。相形之下,“20條”頂多就算簡化版,一點也不嚴。

保姆見了“20條”繞道走,說明了什麼?從個人角度,或許出於自知,知道自己的服務水平配不上1.2萬元的月薪﹔或許出於情感,感覺雇主這些家規是一種刁難與歧視。不管如何,都說明這位保姆需要不斷提升自己,包括職業技能與自我認知。從行業角度,憑誰問:時下配得上1.2萬元月薪的保姆有多少?

一個行業的前景,不僅要看行業規模、從業人數,還要看制度化建設、規范化發展。隨著“銀發浪潮”與“全面二孩”疊加,家政服務業必須迅速擴容提質。面對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范、群眾滿意度不高等痼疾,家政服務業必須朝著分工精細化、服務專業化、管理規范化、從業者年輕化等方面著手、著力。就管理規范化層面,一個比“20條”內涵更豐富、細節更豐滿、要求更嚴格的“崗位說明書”必不可少。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