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輕聲教育”關乎文明和素養

楊朝清

2019年07月02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輕聲教育”關乎文明和素養

  從2017年10月起,浙江杭州市鳳凰小學正式推出“輕聲教育”,要求學生在不同場合使用相應等級音量說話。校長繆華良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國民素養要具備國際水准,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同的場合控制說話的音量。(見6月30日《錢江晚報》)

  不論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還是圖書館、電影院等公共空間中,人們難免會遇到一些人旁若無人地大聲說話。即使在私人空間裡,不同家庭成員之間也可能因為打電話、看電視、放音樂等音量問題發生不愉快。在利益主體多元化、價值觀念多樣化的今天,陌生人之間、鄰居之間乃至熟人之間,都可能因為音量問題產生糾紛與矛盾。

  在溝通、情商日益受到重視的時代,人們不僅需要學會“有話好好說”,學會有效表達,也需要把握好說話的音量,張弛有度、收放自如。說到底,有理不在聲高,說話的音量也需因時、因事而變,不分場合、缺乏群己界限的“有話大聲說”非但不能贏得臉面,反而容易暴露出自己的文明素養。

  教育不僅是傳授知識和技能,也要告訴孩子如何為人處世。“輕聲教育”並非一刀切地要求孩子們降低音量,而是要求他們根據不同的場合、情境來控制自己的音量。這實際上是一種關乎規則與邊界的教育——“宜小則小,宜大則大”。專注傾聽、就餐等,要0級音量靜無聲﹔課堂上同桌交流,或課間兩人交流要用1級音量悄悄說,盡量不讓第三人聽到﹔課堂上當眾發言,用3級音量平常說,讓全班同學都能聽到﹔在階梯教室舞台上,用4級音量大聲說﹔戶外活動、集會演講、室外運動比賽等,用5級音量放聲說……

  學會和他人打交道,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社會化歷程。缺乏規則意識和邊界意識,心中隻有自己卻沒有給他人留下足夠的位置,勢必導致一些原本應該安靜的場所變成人聲鼎沸的菜市場。

  作為育人手段,類似“輕聲教育”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值得推廣和借鑒。當“輕聲教育”越來越普遍,未來的社會秩序和公民素養也將更值得期待。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