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信心似火,凝聚磅礡精神力量

董曉偉

2019年07月02日08: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不錯,目前的中國,固然是江山破碎,國弊民窮,但誰能斷言,中國沒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呢?不,決不會的,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 1935年,方志敏在獄中寫下了《可愛的中國》,表達了他對中國未來的信心。因為同樣的信心,無數中國共產黨人浴血奮斗,歷久彌堅。

今天,方志敏心中的美麗中國,已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愈發明了,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似火的信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礡的精神力量。

這種信心,源自於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深刻認知和切實踐行,同時又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兩個世紀過去了,馬克思主義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對中國前途和命運的把握最為准確深刻。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歷史無數次証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系列理論成果,是中國人民在黨的帶領下創造人間奇跡的信心之源。

這種信心,源自於我們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世界古代四大文明中,中華文明是唯一一個從未中斷過的偉大文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凝結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維系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綿延傳承的獨特標識。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高度的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把馬克思主義同5000多年綿延不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相融合,為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提供了歷史啟迪和重要參考。中國共產黨傳承了中華文化的血脈,為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汲取了厚實的精神力量。

這種信心,源自於我們黨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建立的偉大歷史貢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21年,中國共產黨從嘉興南湖啟航,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歷經艱辛,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創建了新中國,完成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制度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民族精神生生不息找到了延續的土壤。經過長期努力,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由此燃起似火的信心。

這種信心,源自於我們黨通過實踐探索成功地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過了其他國家幾百年的現代化發展歷程,演繹了民族史冊上自強不息的傳奇。一路走來,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為似火的信心源源不斷地輸入現實能量。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中國共產黨的信心是清醒且有底氣的。當前,置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身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滿懷信心、奮力拼搏,埋頭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恆心如擎,托起中華騰飛之翼

人民網評:決心如鋼,賦予前行不竭動力

人民網評:誠心似金,鑄就無我為民之魂

人民網評:初心如磐,引領民族復興之路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