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干部酒駕全家“撈人”,嚴懲不貸

蔣萌

2019年07月01日16: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干部酒駕全家“撈人”,嚴懲不貸

背景:6月10日晚,伊春森工集團黨群工作部部長、工會副主席殷廣慧酒后駕車被鐵力市交警發現,其拒不配合執法。其妻子、鐵力市人大黨組書記、主任王君華給鐵力市公安局局長張慶忠打電話,托張幫忙處理。殷廣慧的女兒殷憲超和女婿鄒欣健也趕到現場,阻礙執法。隨后,張慶忠趕到派出所,下令“暫緩處理”,未對殷廣慧進行酒測,讓其離開派出所。6月27日,伊春市紀委監委對涉案人員做出嚴肅處理:殷廣慧受到留黨察看兩年和政務撤職處分﹔王君華受到撤銷黨內職務和撤職處分﹔張慶忠受到留黨察看一年和政務撤職處分。鄒欣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被調離紀檢干部隊伍。殷憲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且因涉嫌妨害公務犯罪被移送檢察機關起訴。

新京報發表蒙柯的觀點:干部酒駕被查,妻子、女兒、女婿全家使出渾身解數展開“大營救”,公安局局長也趕來“官官相護”,結果被紀委“一網打盡”,這波處理夠嚴厲、夠嚴肅。酒駕,是公共安全上的一個痛點問題,每年因酒駕導致的交通事故和人員傷亡令人觸目驚心﹔而更大的痛點問題則是,總有一些身份“特殊”的人物,酒駕被抓后往往有本事“軟著陸”。伊春市紀委的處理,之所以引發輿論關注和共鳴,亮點之一,是“嚴肅”不打折。比如,該受到撤職處分的,一律撤職,打破了以“免職”替代“撤職”那種頗受輿論詬病的慣例。再一個亮點是,當地官方主動向社會通報案情的全部情況和相關細節,在公開政務信息方面,滿足了公眾的知情權。干部酒駕,多人阻礙執法,結果全部被查處,更具有警示意義。比如,有助於破解某些層面長期流行的“說情”“撈人”等潛規則。市領導、公安局局長都說不了情、“撈”不出人來,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誰還再操弄潛規則?而這一事件的結局之所以頗受輿論點贊,是因為,公眾更關注的是實實在在的行動——一次務實的行動要勝於千百次承諾,勝於千百篇表態文章。

小蔣隨想: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老虎”落馬,“蒼蠅”玩完,廣大群眾拍手稱快。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如果某些人還想著“特權”和“變通”,隻會給自己“挖坑”。殷廣慧“一人酒駕,全家翻車”,印証了這一點。這家人都在權力部門工作,如果不存在違規入職,能夠遵紀守法,倒也無可厚非。可殷廣慧酒駕,殷家人有恃無恐地一起“上陣”阻撓執法,折射出他們自認為可以形成“家族權力圈”,試圖仰仗權力踐踏法律。他們的圖謀暫時得逞——被“打招呼”的鐵力市公安局局長張慶忠,想在自己管轄的地界幫忙“掩蓋子”。其恰恰忘記了公安姓“公”,不姓“私”,公安局長更不能成為被公關“拿下”的對象。這是張局長第一次不秉公執法嗎?這樣的疑問難免縈繞在旁觀者的腦海裡。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依法治國,執法者這關不容被攻破,一個執法者被攻破,更多剛正不阿者必須站出來,捍衛法治尊嚴。本案的結局令人欣慰,群眾舉報,紀委徹查,嚴肅處理涉案人員,當事人一家、執法違法者自食苦果,擊碎“燈下黑”幻想,讓“權力圈”成為泡影。明規則“亮劍”,潛規則必亡,典型案例更能以儆效尤,堅定公眾信心。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