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 城市規劃豈能先上車、后補票?

酈言

2019年07月01日18: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城市建設是門學問,倘若規劃隨意、建設爛尾,受影響的不僅是城市形象,更是市民生活。近日,南陽市房地產領域問題樓盤化解攻堅專項領導小組辦公室就“南陽爛尾樓盤問題”發布情況說明,目前302個房地產專項整治項目中已有180個完善手續,82個已拿出解決方案有序快速推進,其他項目正在通過司法途徑謀求妥善處置化解。這場持續多年的“大面積樓盤爛尾”風波,有望盡快得到妥善化解。

南陽是座人口達千萬級的城市,照理說是房地產市場的“熱土”。事實上,當地在城市開發過程中對房地產的確頗有倚重,做了很多超前規劃和土地出讓,留下了巨額債務和開發問題。比如,允許開發商“先上車、后補票”,手續不全也可以開工建設、對外銷售﹔再比如,為了舉辦大型活動的配套建設,拆遷房屋數量較多,大量安置戶難以安置。盡管造就了一時間的“虛假繁榮”,但實際卻隱患重重、積重難返。

超前規劃和過分開發引發的一個后果是,不少開發商聞風利好便“跑步前進”,手續靠忽悠,資金靠騰挪,甚至不惜非法集資、違規抵押、高息籌款等。還有的開發商隱瞞財務狀況,造假賬、偷工減料。可以說,從政策變化到規劃調整再到企業實力,紛繁復雜的各種因素,讓倉促上馬的房地產項目隻能“狼狽下馬”,問題的雪球越滾越大,陷入有關部門束手無策、開發商置之不理、購房者無房可住的多方僵局。

應該說,目前解決“爛尾樓盤”是當地各方共識,力度不可謂不大、態度不可謂不端正。然而追本溯源,城市能否做到科學規劃、有序建設才是關鍵。一方面要看到,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鎮化步伐不斷加快,適時適度拓展城市發展空間理所應當。但另一方面更要看到,城市開發不等於房地產開發,盲目“造城”、人為“圈地”的結果隻能是抬高房價、制造泡沫。說到底,土地財政是把雙刃劍,用好了城市宜人、市民宜居,用不好就容易導致或爛尾、或“鬼城”的后果。

對城市管理者來說,城市建設不僅僅是一個單純的經濟問題,也是一個事關群眾冷暖的民生問題、一個關乎未來前景的發展問題。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發展環境復雜的情況下,避免房地產過度開發、耕地資源嚴重浪費意義重大。正因如此,去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明確提出“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這也就意味著,不只是南陽,還有很多地方都需要在城市規劃建設上有的放矢、健康有序。

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上,去年7月的一條留言記錄下一名南陽市民的訴求:“遍地爛尾樓如何處理?”彼時南陽市委直面問題,回復稱“將會積極接受整治,盡快完善相關建設手續”。誠如此言,期待事件能夠盡快得到妥善解決,還市民一個溫暖的家,更還當地一個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城市。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