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越是風雲變幻,越要攜手共進

石岩

2019年06月28日20: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我們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6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深刻剖析了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明確提出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四點建議,深入闡釋了中國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舉措,不僅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也向世界傳遞出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正能量,贏得與會各國嘉賓的強烈共鳴。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后,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全球產業格局和金融穩定受到沖擊,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國際投資者信心明顯不足。面對當前挑戰,隻有充分尊重經濟規律,發揮市場作用,才能實現貿易暢通、百業興旺﹔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才能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要立足共同利益,著眼長遠發展,才能實現世界持久和平繁榮、各國人民安居樂業。

解決世界經濟的發展問題,回應全球治理的時代命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標本兼治,兼顧當前和長遠。既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也要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既要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也要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應該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確保世界經濟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發展﹔應該繼續將發展置於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優先位置,增加發展投入,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引領發展合作。

中國主張,讓世界受益﹔中國智慧,與世界分享。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庄大道﹔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全球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為世界發展創造新的機遇﹔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世界……無論是擴大對外開放的步伐和力度,還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全球提供公共產品,既是中國一以貫之的主張,也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從進一步開放市場到主動擴大進口,從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到大力推動經貿談判,事實証明,中國不僅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更為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

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這是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必答題。歷史雄辯並反復証明,唯有和平發展、互利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越是風雲變幻,越要攜手共進。惟其如此,才能不負各國人民的期待,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持久動力。尊重客觀規律,把握發展大勢,胸懷共同未來,才能創造世界經濟的美好明天!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