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網售處方藥”之二:需求催生市場,逐利不能無良

茲溫

2019年06月28日15: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編者按】人民網近日對20家購藥APP售賣處方藥的情況進行了調查,《人民直擊:寵物照片充當處方竟能網購處方藥》的報道顯示多家APP違規甚至違法銷售處方藥,引發網友熱議。網售處方藥亂象叢生,背后有著強烈的現實需求。為聚焦醫藥電商現狀,探討業態發展趨勢,觸動各方深入思考,人民網今日推出《三評“網售處方藥”》。


網售處方藥亂象叢生,究其原因,在於有現實需求有市場利益。“唐僧肉”放在面前,“妖怪”們不理智,任由違規違法行為野蠻生長也就不足為奇。

近年來,我國藥品市場規模保持快速增長,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整體藥品市場終端銷售總規模達到13600億元,處方藥市場規模達11569億元,佔據了85%的市場份額。巨大的處方藥需求釋放出強大的市場潛力和利益空間。但與此同時,醫療資源匱乏、藥價虛高、購買處方藥困難等現實情況普遍存在,傳統的線下渠道已難以滿足用戶不斷增長的需要。相較於傳統的零售終端,網售處方藥擁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方便高效便捷,提升了服務效率﹔另一方面價格低廉,減少了交易成本。所以,現實需求催生了蓬勃發展的市場藍海。

在強大的現實需求與巨大的利益誘惑面前,醫藥電商追求利益無可厚非,順應趨勢擴展業務也沒有錯,但必須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遺憾的是,從記者調查的情況來看,這些醫藥電商早已經被利益蒙蔽了雙眼,逐利不擇手段。這既是對患者健康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也是嚴重的違法違規之舉,不僅讓構建保護生命安全的立法意圖落了空,也讓網絡購藥成為灰色地帶、暗藏重重風險。

“互聯網+醫藥”發展到今天,醫藥電商過度逐利、吃相難看,說到底是因為價值觀的走偏、社會責任的缺位。第三方平台盲目擴張、搶佔市場,但在產品的優化、監管上推卸責任,把用藥風險推向了消費者﹔資質良莠不齊的商家打著服務健康的旗號,在謀取私利上目無法紀、膽大包天。企業既要追求經濟效益,也要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在保障用戶健康這一問題上,社會責任應當排在第一位。

藥品安全是生命線,合法合規是底線。忽視底線、生命線的企業,即便能夠取得一時成功,但長久來看損害的是消費者利益和市場的健康發展。試問,當最低10mg就可能導致兒童死亡的處方“毒”藥硫酸阿托品片,隨意能一次性網購多瓶﹔當用來治療急性痛風的“秋水仙鹼片”一再因為過量服用致人死亡,甚至對簿公堂。醫藥電商的行業發展如何持續?人們的用藥安全和身體健康如何保証?

醫藥行業,事關千千萬萬人的切身利益,在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現漏洞。如何能在滿足消費者需求基礎上實現良性發展,需要企業切實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也離不開相關部門加強監督和引導。在這個問題上,決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能聽之任之。

相關閱讀:

人民網三評“網售處方藥”之一:你想買我就賣,“電商”太任性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