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秒辦公証”體現數字便民之利

子名

2019年06月28日08:2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秒辦公証”體現數字便民之利

  26日,廣州市司法局推出全國首個“手機秒辦公証”平台,市民隻需一部手機即可完成辦理。而該平台出具的電子公証書與一般公証書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這意味著,今后在廣州辦理公証既無須跑腿,也不用再提交一大堆紙質証明了。

  讓數據多跑路,才能讓群眾少跑腿。這幾年,人臉識別、大數據等新技術的發展,給推進“放管服”改革,注入了強大動力。人臉一刷,確認身份﹔各部門信息共享,材料無須重交﹔再加上移動支付、電子証書的應用,這一套公証辦理的在線流程,真正做到了省時省力、惠民便民。可以說,“手機秒辦公証”不僅是公証模式的一項革命性變革,也充分體現了減証便民的改革初心。

  這幾年,証照電子化進程,在廣州多個民生領域加快推進。除了電子公証書外,如今看病報銷可開具電子醫療票據﹔車輛年檢用上了交強險電子保單﹔而身份証、社保卡、護照,乃至出生証明,也都有了電子化形式。這些新的舉措,一方面提供了辦理的方便,另一方面則解決了紙質証照易丟失、損毀的問題。點滴變化帶來獲得感提升、幸福感增值,這是信息技術服務民生的生動例証。

  繼續在現有基礎上提質增效,仍然要沿著以上思路,做好數據的匯集整合。信息時代的便捷,有賴於強大的系統支撐。隻有不同部門、不同主體的海量數據,實現更大范圍的互通共享,信息化的高效體驗,才能遍及工作生活的各個領域。這要求廣州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打破數據流通門檻,擴大電子証照覆蓋,使大數據匯集造福大城市治理。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