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短視頻時代,請注意言行!

連海平

2019年06月28日08:2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短視頻時代,請注意言行!

  近日,一段關於南充市中心醫院一醫生言行不當的視頻在網絡上傳播。視頻中,女醫生稱:“我當醫生的,我想給哪個看就給哪個看,我不想給哪個看,我就不給哪個看……”26日,涉事醫院發布聲明稱,已責令涉事醫生立刻下崗學習反省,並通報全院。

  這個醫生好任性,想給誰看病就給誰看,不想看就不給看,莫非醫院是你開的?就算是你開的也不行,患者來了就要得到善待,醫院不能拒患者於千裡之外。這種醫生一定忘了初心,救死扶傷是醫務工作者的天然職責所在、職業道德所系,豈容討價還價?換個場景,醫生也是接受服務的對象,如果某位服務者也向你學習,想服務誰就服務誰,不想服務誰就不服務,你的感受又如何?

  公允地說,如果沒有被外界激怒,這位醫生也不會如此失態,主動向患者咆哮,但抖音式短視頻不可能給外界一條完整的信息鏈,拍攝者也不會曝光不利於自己的情節。這一媒體新形態給公共服務者提了一個醒:在服務過程中,面對服務對象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和形象。不該說的話不能說,不能做的事不要做,否則被短視頻斷章取義式曝光之后,你和你背后的單位都將很被動。不久前,某地一基層政務服務中心人員與辦事群眾發生對罵,被群眾拍成短視頻放在網上,影響很壞。公共服務人員都要繃緊這根弦,別因成為負面典型而“被炒紅”。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