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請保姆何時不再需要“碰運氣”

練洪洋

2019年06月28日08: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請保姆何時不再需要“碰運氣”

面對我國家政服務業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范等問題,國家發改委日前出台《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著力擴大供給,提高家政服務質量。其中提到,要建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台系統,加大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力度。

我國家政服務市場供給不足與結構性短缺並存——隨著“兩孩”家庭不斷增多和人口老齡化的到來,家政服務市場的體量不斷擴大,而家政服務業的發展現狀顯然與這一要求有較大差距。時下的家政服務行業仍然處於粗放階段,表現在服務標准缺乏、行業規范不足、服務水平不高、雇佣糾紛率偏高等,無法滿足廣大雇主對服務品質的要求。事非親歷不知難,隻要選一次家政服務人員,你就能體會到其中之煩。

君不見,許多家政公司,其實就是一個門面、幾張桌子、一部電話,坐著幾位阿姨,等著雇主上門挑選。對於雇主來說,去家政公司挑選家政服務人員,就是一次“冒險之旅”。在上門之前,你對家政公司、家政服務人員了解無多﹔上門之后,家政公司能給你提供的、關於家政服務人員的信息,也不會比身份証上的信息多多少。很多時候,雇主也隻能憑眼緣決定是否聘用一位家政人員,至於其服務水平、個人品德如何,隻能等家政服務人員在自己家上班之后再慢慢觀察。整個過程幾乎就是“盲選”,選好選壞全憑運氣,而現實是,能碰上“好運氣”的並不多,聘過家政服務人員的人往往都有一肚子苦水,“沒選對人”是家政服務市場最集中的“槽點”之一。

信息不對稱是時下家政服務市場最大瓶頸,雇主無從了解家政服務人員的相關信息,無法看到前雇主的評價,這無疑增加了雇主的決策成本和失誤風險。一旦決策失誤,不但給雇主帶來煩惱,也加劇了雇佣矛盾,甚至導致糾紛。假如,家政服務市場足夠規范、信息足夠充分,雇主在作出決策之前能夠獲得充分的信息,服務過程中有一個監督平台,事后有一個信息反饋機制,就會大大提高成功的幾率,降低失誤的風險。一套完善的信息系統至少應該包括“說明書”和“好差評”,前者是指家政公司和服務人員的信息,開放給雇主查詢,以便提高雇佣匹配度,后者是借鑒電商模式,建立用戶評價體系,以供其他雇主參考。這種信息對家政服務人員是一種無聲的監督。

不久前,商務部發布 《關於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表示將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同時建立以家政服務員、家政服務企業等家政服務領域守信主體“紅名單”和失信懲戒“黑名單”制度,未來消費者選擇家政服務人員時將可參考“紅黑名單”。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同樣需要一個強大的信息平台。

建好信息平台,佐以其他手段,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便有了抓手和支點。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