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想給誰看就給誰看”讓醫德碎了一地

默城

2019年06月28日08:15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想給誰看就給誰看”讓醫德碎了一地

  近日,一段醫生對患者說不當言論的視頻引發眾多網友關注。視頻中,一名女醫生稱:“我當醫生的,我想給哪個看就給哪個看,我不想給哪個看,我就是不給哪個看……我這個醫生就是有這麼翹。”26日,涉事的南充市中心醫院發布說明稱,已責令涉事醫生肖某立刻下崗學習反省,並通報全院。

  這竟然是一名醫生的所作所為,確實讓人大跌眼鏡,不禁讓人想懟她一句:“醫院是你家開的?哪裡來的底氣?”進一步說,其與“醫者仁心”的基本公德追求大相徑庭,更對不起“醫生”二字。

  據媒體披露,此事的完整情況是,這名醫生是患者的主治醫生,但在手術時並沒有全程跟進,而是在手術快結束時才來,之后,患者發現此次手術留下了一些后遺症,並多次找到這名醫生,希望能再檢查一下病情,但得到的只是這名醫生的惡劣態度,也便有了視頻中的那一幕。

  一個患者對手術效果有疑慮,想與主治醫生進行進一步溝通,並尋求新的檢查,這是正常的訴求,任何醫院和醫生都沒有理由拒絕和阻礙,且理應秉承“治病救人”之心,應盡最大力為患者排除一切疾病和心理隱患。況且就此事而言,目前並沒有信息顯示患者在整個過程中存在偏激不妥行徑,兩相對比,那名醫生的言行便顯得更為惡劣。

  一方面,不尊重患者的正當訴求,這是對患者極不負責任的表現﹔另一方面,不尊重自己的醫生身份,且缺乏最基本的職業操守,醫療服務意識太差。這些都指向了這名醫生的醫德問題。

  一個醫生的醫德出現問題,往往是相關醫院醫德規范缺失的縮影。如果相關醫院有強有力的職業道德行為規范,獎懲有力且分明,且時時刻刻都將“為病人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作為最高職責,醫生的醫德便不會偏離和錯位,至少不會像此事中的醫生那麼離譜。

  這幾年,醫患之殤頻發,刺痛了社會的神經。我們還需要認識到,醫患矛盾的風險不僅來自於患者,也可能來自於醫生。在保護醫護人員自身合法權益的同時,更不能忽視對醫護人員醫德的規范,這也是對患者尊重和負責的表現。

  再回到此事,最后醫院的處理結果是,當事醫生立刻下崗學習反省,並通報全院。那麼問題也隨之而來,學習反省結束后又該怎麼辦呢?是重新上手術台?還是永遠調離一線崗位?如果是前者,那又要用什麼來保証類似錯誤以后不會再犯?這些問題如果不解答,那所謂的處理就是徒添無力感罷了。

  通報中還提到,要開展服務提升培訓活動,進一步增強醫務人員遵守職業道德行為規范的意識和服務能力。其實,這種口頭上的重視,顯得太虛,即使有效果,也是治標不治本的。醫德的樹立,還是要靠切實有力的制度化約束來倒逼,如此,方能實現融洽和諧的醫患關系。

  古人言,病家求醫,寄以生死。醫生與患者應該呈現一種相互尊重和信任的互動關系,這是社會共識,也當為此努力。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