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放飛螢火虫活動被叫停不是句號

張濤

2019年06月28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放飛螢火虫活動被叫停不是句號

  張濤

  6月初,部分自媒體平台流傳著一份“福利”,隻要連續三天轉發朋友圈,就能免票參觀2019上海周浦花海首屆螢火虫星空展。其中最大亮點是將在棚裡放飛數萬隻活體螢火虫。在浦東新區生態環境局和市綠化市容局對周浦花海約談后,6月26日下午周浦花海負責人黃凱表示,原定6月29日開幕的首屆螢火虫藝術節不辦了,螢火虫放飛活動也確定取消。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扑流螢”。螢火虫本是普通的物種,在原野、山林、水田邊隨處可見。然而,隨著城市的無限制擴張和工業污染、光污染對棲息地的破壞,現在的螢火虫越來越少,許多90后、00后甚至從來沒有親眼目睹。於是,近年來一些商家利用公眾尤其是孩子們對於螢火虫的好奇心理,舉辦各種螢火虫展或放飛活動。對此,坊間一直爭議不斷。

  2015年7月,一封環保人士的全國聯名公開信《我不去螢火虫墳墓》在網絡上傳播開來,直指螢火虫展覽三宗罪:引起種群滅絕、影響生態平衡、可能傳播疫病。隨后,武漢、上海、昆明等地多個螢火虫展因故叫停。此次,上海放飛數萬螢火虫活動又一次緊急剎車,讓反對者長舒一口氣。不過,螢火虫商業化背后的深層次問題更值得反思。

  在環保人士眼中,螢火虫的重要性可以如數家珍。作為一種生態指示昆虫,螢火虫對環境變化極為敏感。螢火虫的數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地區的環境質量狀況。同時,螢火虫幼虫是蝸牛的重要天敵,是最具前景的生物防治蝸牛的種類。不過,現實尷尬卻是螢火虫不屬於野生保護動物。正因為螢火虫不屬於野生保護動物,商家才會瞄准這一漏洞,前赴后繼地策劃舉辦各種螢火虫活動。

  近年來,許多環保人士呼吁,對螢火虫進行立法保護,將一些瀕危的螢火虫種類列入野生動物保護名錄。隻有將螢火虫納入保護范疇,讓有關部門執法監管有章可循,才能有效遏制螢火虫商業化,避免大肆捕捉、售賣、放飛給螢火虫物種和生態環境造成傷害。同時,對於商家也要加強引導,使其認識到“大面積將螢火虫關起來展出,既不能讓孩子正確認識螢火虫,也不能教育孩子尊重生命”,從而把注意力從單純的商業展覽轉移到螢火虫的棲息地修復和復育上來,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